安南醫院成立巴金森氏症病友會 提供完整專業治療照護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為進一步照顧本院巴金森氏病人,18日正式成立巴金森氏病人暨運動不能病友會。(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為進一步照顧本院巴金森氏病人,18日正式成立巴金森氏病人暨運動不能病友會。(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為進一步照顧本院巴金森氏病人,18日正式成立巴金森氏病人暨運動不能病友會,同時提供正確診斷、精確用藥預防惡化、惡化監控、併發症預防、加強復健、最完整運動不能治療等,巴金森氏病全人照顧計畫六大方向。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蔡銘駿指出,巴金森氏病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為盛行率第2名的神經退化疾病,以50至79歲最常見,巴金森氏症盛行率約千分之一,男女發病率約為5:4,隨者年紀增長,巴金森氏症的發生率也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巴金森氏病醫團隊對患者進行詳細檢查。(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巴金森氏病醫團隊對患者進行詳細檢查。(圖/安南醫院提供)

巴金森氏病早期往往容易被忽略,其症狀包括手部震顫、肢體僵硬及動作遲緩等運動障礙,病人症狀在早期通常容易控制,但在晚期出現運動不能會造成病人生活品質驟降,甚至無法自理生活,若不從疾病早期正確診斷及正確用藥,同時嚴密監測運動不能的發生,病人將更容易發展至運動不能的症狀。

蔡銘駿主任表示,安南醫院目前照顧診斷為巴金森氏病已有606個案,而診斷為巴金森氏症候群已有1229位個案。在早期診斷及鑑別診斷巴金森氏病方面,該院提供積極專業協助,每年執行Trodate核子醫學檢查平均達2百人次,多頻道震顫圖每年平均達3百人次,為了監控病人病情是否惡化,每年執行UPDRS量表平均2百人次,更為了相關併發症及非典型巴金森氏症的評估,每年執行相關自主神經檢查平均達6百人次,巴金森氏症晚期易併發運動不能,尤其是口舌及頭頸部之運動不能症狀,該院目前肉毒桿菌素注射相關症狀達每年平均180人次,更成功執行台南市首例深部腦刺激手術改善巴金森氏病人之運動障礙。

▲巴金森氏病患者,腦部與正常人顯不同。(圖/安南醫院提供)

▲巴金森氏病患者,腦部與正常人明顯不同。(圖/安南醫院提供)

巴金森氏病全人照顧計畫六大方向包括:一、正確診斷方面:持續秉持重複確認臨床診斷,並輔以精確儀器診斷(核磁共振、核子醫學、多頻道震顫圖) 。

二、精確用藥:預防惡化方面:不止根據臨床證據,同時重視藥動藥理及副作用,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藥害中心的用藥精神在益處大於風險的考量下,注重藥效同時避免副作用的發生。

三、惡化監控方面:將持續秉持定期臨床症狀評估,UPDRS量表追蹤,及腦部Tc 99m Trodate-1追蹤。

四、併發症預防方面:提供自主神經功能異常及吞嚥困難臨床即早診斷,或以儀器輔助診斷(SSR, RRIV, tilt test, swallowing test) 。五、加強復健方面:步態訓練、生活功能訓練、語言訓練、吞嚥訓練。六、而在最完整運動不能治療方面:提供精確藥物治療、遲發性運動不能肉毒桿菌治療、高頻磁刺激檢查評估,台南市唯一深部腦刺激手術評估及治療中心。

蔡銘駿主任指出,日後將定期舉辦巴金森氏病暨運動不能病友會,由神經科醫師或個管師提供更精確資訊及病人交流,以期造福大台南巴金森氏症及運動不能的病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