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正常卻有子宮頸癌前病變?醫:「一抹二篩」才精準

月經,生理期,經期,經痛,肚子痛,MC(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呼籲,防子宮頸癌要「一抹二篩」,揪出癌前病變治癒率100%。(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疾病,甚至連續10年名列10大癌症排行榜,但不少女性對於子宮頸癌仍有迷思,普遍認為單一性伴侶就不會感染,年紀輕不會感染或只要做抹片檢查就好。對此,醫師指出,單一性伴侶仍有逾8成的感染風險,除了抹片之外,也應加上HPV DNA檢測,「一抹二篩」才可提早檢測是否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在癌前病變立即治療,治癒率100%。

知名兩性作家御姊愛於今年年初確診子宮頸癌癌前病變,她受訪時表示,去年年底抹片檢查正常,但今年3月例行性全身健檢發現細胞異常,短短不到半年就從抹片正常變成子宮頸癌前病變,但因為去年年底抹片正常,當時不以為意,覺得有時候紅字有時候黑字應該是正常的,也對自己有信心,覺得應該不會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子宮頸癌一抹二篩。(圖/記者趙于婷攝)

▲兩性作家御姊愛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御姊愛哭著表示,當時其實沒想過自己現在就會面臨這樣的疾病,因為自己一直都潔身自愛、交友謹慎,覺得自己根本不可能會感染HPV病毒,因此不以為意,是身邊好姐妹不斷提醒,才去做HPV DNA檢測,結果確定為HPV16型高致癌性病毒,經過切片確診為中度子宮頸癌前病變(CIN2),立即手術切除病灶處,目前每3個月追蹤一次。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副院長張建玟指出,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生殖器官癌症,其中99.7%他子宮頸癌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目前已知HPV病毒共有一百多型,而第16、18、31、45、52和58型屬於高致癌性病毒,其中第16和18型致癌性最高,幾乎7成子宮頸癌和16、18型感染相關。

子宮頸癌一抹二篩。(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強調,一抹二篩可以揪出子宮頸癌前病變,治癒率100%。

張建玟進一步說明,以往都是呼籲要做抹片檢查,國健署提供的篩檢也都只有抹片,但單次抹片檢測敏感性較低,仍有2成以上為偽陰率,其中更有3成患者在篩檢發現病灶時,已經達到子宮頸癌期別,因此透過HPV DNA檢測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相當重要,在癌前病變就立即治療,治癒率也可達100%。

只要有性行為過的女性就有感染風險,且子宮頸癌毫無症狀,因此美國癌症協會建議25歲後可做第一次HPV DNA檢測,若結果正常,可每3-5年搭配抹片加HPV DNA檢測。張建玟強調,HPV DNA檢測度高達9成,同時搭配抹片可提高檢測免感度到97.8%,一旦發現異常,就要進一步安排陰道鏡檢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