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高糖高油高熱量陷阱 聰明吃湯圓幸福過冬至

▲民眾冬至吃湯圓時,要注意高糖高油高熱量的陷阱,吃多了會累積熱量及造成身體健康隱憂。(圖/記者林悅翻攝)

▲民眾冬至吃湯圓時,要注意高糖高油高熱量的陷阱,吃多了會累積熱量及造成身體健康隱憂。(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冬至」意味要開始進入冬季,不免俗象徵過冬至的習俗「吃湯圓」,幸福感滿分的湯圓,暗藏了高糖高油高熱量的陷阱,不小心吃多了,就會累積熱量及身體健康隱憂。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由於湯圓外皮主要是糯米製成,屬於澱粉類,一般紅白小湯圓約40顆左右就等同一碗白飯熱量(280大卡),再者市售包餡甜湯圓,如:花生湯圓或芝麻湯圓,5顆就約有350大卡以上的熱量,其中還包含15公克(一湯匙))脂肪熱量。若是包餡鹹湯圓,如:鮮肉湯圓5顆也約有300大卡的熱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只是單指湯圓本身的熱量,若是吃甜湯圓還加料,如紅豆、花生等配料,再加上湯圓的湯頭是加入糖熬煮而成,好吃的”圓仔湯”來1碗熱量可能就已高達500大卡以上,等同吃了2個超商的皮蛋瘦肉粥;若是吃鹹湯圓,傳統湯頭多以熱油爆香絞肉、油蔥酥,並加入肉絲等配料,吃上1碗恐怕熱量也是十分驚人。不論您選擇的是甜湯圓還是鹹湯圓,聰明攝取才能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上身。

建議您把握3技巧來享用湯圓,讓您健康幸福過冬至:一、湯圓屬於澱粉類,正餐澱粉攝取須減量。二、甜湯湯頭避免或少喝,減少額外糖份攝入;鹹湯圓湯頭多搭配各類蔬菜並避免油炒配料方式,減少過多油脂攝取。三、多配合市售包裝熱量標示選購相對低熱量的湯圓。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以上技巧都可以幫您聰明降低糖及油脂的熱量。患有慢性疾病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一定要掌握以上技巧並且依醫師及營養師建議為原則,避免影響病情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