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被壟斷?民眾敗訴率高達94% 萬人吶喊5訴求!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繳稅、查稅被壟斷?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團體18、19日將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財稅黑手」,喊出五大訴求,並批評國內無效的行政救濟制度導致人民敗訴率高達94%,「根本是稅官、法官聯手打人民」。究竟台灣萬萬稅之外,還有那些稅制讓民眾好困擾?《雲端最前線》18日邀請立委蔡易餘、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資深媒體人蔡玉真獨家解析。

每年到了五月繳稅季,民眾哀鴻遍野,事實上除了每年五月痛一次,有些人甚至是遇上了稅災,根據民間法稅改革聯盟整理指出,我國20年來共有15件稅災案,這次反財稅黑手活動,除了喊出要萬人上凱道夜宿抗議,更找來百位稅災戶現身說法,包括超扯烏龍追稅30年,以及遇到稅務糾紛民眾敗訴率高達94%等等議題。

五大訴求部分,民間法稅改革聯盟指出,一要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他們指出,「賦稅人權」的核心價值是維護人性尊嚴與尊重人格自由發展,應立法入憲以符合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人性尊嚴與人格發展為賦稅人權底線,要深入稽徵人員心靈,成為行政準則。現代憲政國家,財稅機關最重要任務即以憲法基本權保障納稅人免受公權力侵害。財稅函釋違反憲法、逾越母法、違背租稅法定者,應即刻廢除。

▲▼ 台北國稅局,繳稅(圖/記者李鍾泉攝)

▲國稅局。(圖/本報資料照)

第二個訴求,民間法稅改革聯盟希望「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他們表示,行政救濟形同虛設,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成為「萬年稅單」的製造機。「萬年稅單」如希臘神話故事,推著大石頭好不容易把它推到頂了,掉下去,重新再來,反復循環,永無寧日,簡直像千年藤蔓一樣,非要把人纏到死。全民反對稅暴力,呼籲終結萬年稅單。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第三個要求「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他們舉民進黨立委陳瑩曾踢爆國稅局巧立名目濫發上億元,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金,職等越高、領的越多,以及前立委黃文玲認為國稅局無法源的查稅獎金是烏龍稅單的元兇,應該儘速廢除,喊出「我們繳稅,拒絕繳違法的稅。」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反財稅黑手運動。(圖/翻攝自官網)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反財稅黑手運動。(圖/翻攝自官網

第四個則是「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最後是「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究竟台灣萬萬稅之外,還有那些稅制讓民眾好困擾?民進黨政府該怎麼回應民眾對稅制的訴求?《雲端最前線》18日邀請立委蔡易餘、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資深媒體人蔡玉真獨家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