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整治無能 一直牽拖中國就沒事?

▲▼北京空汙             。(圖/CFP)

中國空汙的確對鄰近各國都產生影響,台灣也深受其害,然而日本研究顯示近幾年中國空汙已明顯改善,台灣政府不該年年拿中國當藉口,掩蓋對空汙整治的無能。(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謝英士、高思齊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表示,台灣冬季的空污有三分之一是「從中國飄過來的」,但這個說法被日本的研究打臉,反而暴露政府只知牽拖、不思改善的無賴態度。

當台灣政府官員為了卸責,還在引用2010年舊資料怪罪於對岸的同時,日本已在今年十一月證實:中國空污明顯改善,對日本空氣品質影響已經不顯著。

日本工業發展得早、污染也多,早期甚至曾被稱為「公害國家」,空污、水污一樣都不少,但經過1970年代的一連串立法與執法改善,現在日本已是亞洲空氣品質最好的國家。日本在2013年的時候受到大陸PM2.5影響,空污數值飆升,引發日本人開始關注中國境外空汙問題。在那之後九州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的鵜野伊津志教授團隊做了四年研究,運用福岡、北京、上海三地測站數據以及衛星感應器圖像分析後證實,2013~2016四年間中國空汙對日本的影響已經明顯改善。

研究也指出,中國境內的PM2.5雖然仍然超過標準,但目前中國排放的空污量有逐年減少11~14%的趨勢,如果中國空汙減少20%,對九州福岡測站的影響就減少12%,日本國內的PM2.5越境污染問題已經急速改善。

同樣與中國鄰近的日本想必不會刻意擁抱中國,這些都是基於客觀科學數據的結果。地理位置上,台灣距離中國重工業污染源更遠,難道影響反而會更高?當民眾因為空汙問題而走上街頭的時候,台灣官員竟然還在使用2010年的數據,企圖掩蓋這幾年中國空汙已經在改善的事實以及自己無能治理空汙的問題,實在可恥。

多數民眾有所不知的是,我國推動空污改善的主要方案──「清淨空氣行動計畫(104~108)」中,每年從空污基金提撥5百萬,總計3000萬的經費用於「推動兩岸空氣品質保護交流合作」,這些錢都用到哪裡去了?交流的成果又是什麼?我們不知道九州大學的研究經費是多少錢,但三千萬台幣應該是綽綽有餘,官員不投入研究經費弄清楚空汙來源,還運用不知所云的舊數據當作擋箭牌牌、護身符,殊不知中國治理空汙已經有長足進步,原地踏步的只有台灣自己而已。

更可惡的是,環保署在去年10月公告天然氣發電廠不受空汙法處罰。大家要知道,2025年天然氣將占能源總量的50%,無法想像一部以「防治空汙」為目的的法律,竟然可以不對台灣未來最大宗的汙染源進行管制。

試想:假如天然氣是如此的低汙染,何必要大費周章排除空汙法適用?即便是積極推廣天然氣的美國,他們的環保署也從來沒有放棄管制天然氣,甚至這幾年還對天然氣的污染排放標準更為嚴謹。反觀環保署不但無力改善空汙,還諉過他人,企圖卸責,甚至還大開後門,棄械投降,幹掉一半的空汙法,這樣的環保署還能讓人信賴嗎?

好文推薦

三件國王新衣掩真相 淪為國際討拍卻名存實亡的溫管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謝英士,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思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