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企業明年計畫加薪:平均調4.7% 上市櫃比例最高

上班族、小資女、領薪水、加薪(圖/記者陳亭伃攝)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近八成企業明年計畫加薪,調薪幅度落在4.7%。(圖/記者陳亭伃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保二,出口也連十四紅,人力銀行今(18日)公布「企業調薪分紅與員工福利計畫」調查結果,發現有近七成的企業有加薪動作,加薪幅度落在3.9%;而展望明年,則有近八成的企業有加薪計畫,調薪幅度落在4.7%,上市櫃比例達87.6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針對2017年的營運情況,有36.6%的企業認為營運「比去年好」,46.3%的企業表示,「算是持平」而已;而有17.1%的企業透露,營運確實「比去年差」;展望明年前景,發現「樂觀度」回升,高達五成二的企業為營運狀況「預估比今年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企業正向看待現狀與未來,那麼到底又有多少老闆,願意「回饋」共同打拚的員工們?調查發現,有七成企業在今年有加薪動作,其中逾五成屬於「針對績效,採部分員工加薪方式」,一成四為「不論績效,替員工全面加薪」,「齊頭式」調整的算少數,平均來說,2017全年加薪幅度落在3.9%。

另外有三成的企業透露,「今年沒有任何加薪動作」,這當中又有四成表示,沒加薪的原因,是與一例一休「有關」。至於明年,目前有近八成的企業表示「有加薪計畫」、兩成的企業表示,「沒有任何加薪計畫」,平均而言,2018年企業計畫調薪幅度,落在4.7%。

若更進一步以「產業別」和「企業規模」交叉分析,2018年加薪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為:「科技資訊業」、「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醫護與生技業」,以及「運輸與物流倉儲業」、「傳產製造業」;另外,「上市櫃」比例達87.6%,「非上市櫃」比例為77.4%。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隨著景氣持續回溫,預估2018年企業調薪的比例與幅度將優於2017年;此外,出口產業復甦腳步,又大於內需產業,「外熱內溫」的經濟狀況,也將反映於薪資、獎金分紅與福利的變化。

關鍵字: 企業薪水加薪上班族人力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房價還會跌!」 專家:明年房市有三隻黑天鵝

「房價還會跌!」 專家:明年房市有三隻黑天鵝

接近歲末尾聲,回顧今年房地產市場,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表示,今年房市呈現「價跌量增」的格局,不過整體有比去年好;展望明年,他認為價格還會往下修正,因為明年房市還有三隻黑天鵝。

2017-12-15 22:55

七期豪宅「宝格」再傳成交 每坪74.5萬創該社區新高

七期豪宅「宝格」再傳成交 每坪74.5萬創該社區新高

最新公佈的實價資料再揭露七期豪宅「宝格」四戶,其中35樓交易行情來到每坪74.5萬,比起首次揭露盛香珍購置的17樓行情高出近一成,也擠下「寶輝秋紅谷」成為今年七期交易最高價。

2017-12-15 19:32

人口老化衝擊!房產移轉繼承佔比飆高 每10件就有1件

人口老化衝擊!房產移轉繼承佔比飆高 每10件就有1件

根據內政部的買賣移轉登記資料顯示,近10年一路下滑的買賣移轉棟數佔比,在今年止跌回穩,但同時間,受到稅制改變與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因素影響,繼承與贈與佔比則拉高到24%,尤其是繼承佔比在十年間增加將近1倍,每10件移轉登記之中就有1件多屬於繼承移轉。

2017-12-15 17:07

超狂!密集度超越便利商店 這些區域在售建案比小7多 

超狂!密集度超越便利商店 這些區域在售建案比小7多 

台灣便利商店服務五花八門,再加上的高密集度,便利性堪稱台灣之光;但令人更驚訝的是,全台竟有不少區域,建案數量多過便利商店數,其中高雄市仁武區建案數甚至比7-11店數多出三倍。

2017-12-15 15:19

雙子星百億標案明年重啟招商 首場招商說明會18日登場

雙子星百億標案明年重啟招商 首場招商說明會18日登場

台北市規模最大的不動產開發案-雙子星C1/D1捷運聯開案,預定明年三月重新啟動招商,負責擔任招商總顧問的仲量聯行已展開相關規劃工作;仲量聯行表示,預計於下禮拜一(18日)舉辦首場招商說明會暨廉政座談,本案將以國際標方式重新啟動招商,最快於 108 年3 月底選出最優申請人,完成甄選作業。

2017-12-15 11:31

寶徠建設Q3每股虧0.21元 青埔大案力拼Q4交屋

寶徠建設Q3每股虧0.21元 青埔大案力拼Q4交屋

寶徠建設(1805)今(14日)舉行法說會,新上任的寶徠建設董事長鍾喜吉親自出席主持;鍾喜吉表示,今年第三季每股虧損0.21元,不過總銷40多億元的大案「青埔-寶徠花園」已開始交屋,可望大幅挹注第四季公司營收及獲利。

2017-12-14 23:21

與男學生8次嘿咻 新加坡頂尖中學女教師認罪

與男學生8次嘿咻 新加坡頂尖中學女教師認罪

被控與男學生上床的新加坡頂尖中學女教師,13日被加控8項罪狀,她有意認罪。根據女教師面對的指控,一旦罪名成立,恐將將面臨最長10年的徒刑。

2012-09-14 15:57

閃8000萬豪宅稅門檻 北市內湖五期最多「類豪宅」

閃8000萬豪宅稅門檻 北市內湖五期最多「類豪宅」

台北市豪宅稅門檻為總價8000萬元,為了避開高額的稅負,北市「類豪宅」交易件數變多。根據房仲業者統計,今年以來,總價7800萬至7999萬元的實價件數超過30筆,主要集中內湖五期的重劃區。

2017-12-14 17:40

新北市2房供給暴增一倍 高度集中新興重劃區

新北市2房供給暴增一倍 高度集中新興重劃區

低總價的首購小宅是現今房市場的主流產品。根據市調顯示,今年北北桃預售屋建案主流房型通通是二房,所占比重均超過四成以上,一房、二房占比更連袂超過五成以上;其中新北市可謂陷入瘋狂,二房供應量整整比去年多出一倍,且高度集中新興重劃區,專家認為未來可能有過量問題。

2017-12-14 16:05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