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冷冷氣團」周三到!輻射冷卻發威 吳德榮:平地10度低溫

2017年12月18日 09:01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圖/記者季相儒攝)

▲周一、周二濕冷,周三起轉乾冷。(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新一波大陸冷氣團周三(20日)報到,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屆時天氣轉乾,清晨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將使氣溫降得極低,平地甚至會出現10度左右的低溫。

氣象局表示,今天(18日)冷空氣強度稍減弱,但回溫幅度不大,清晨仍有寒意,台南以北及宜蘭觀測低溫約14、15度上下,高屏及花東約16、17度;預測北台灣白天高溫只有16至18度,整天又濕又冷,中南部及花東也偏涼,高溫約20至22度。

氣象局指出,降雨方面,桃園以北及宜蘭地區整天下雨時間長,其他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平地雖是以多雲為主,但也有飄小雨的機率;另外,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出現降雪。

天氣圖。(圖/氣象局)

▲▼周三新一波大陸冷氣團報到。(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 周三至周五(22日)另一波冷氣團南下,這波冷空氣較為偏乾,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機會下雨;夜晚清晨各地氣溫偏低,台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將再下探11至13度,若輻射冷卻效應明顯,部分地方不排除再低一些,而高屏及花東則約14、15度,白天北部及宜花高溫接近20度,中南部及台東高溫約22至24度,中南部日夜溫差明顯偏大。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晚起「啓德」外圍的中層雲系,由南向北移入,含水氣量雖不多,但給其他各地帶來飄零星小雨的機率,感覺上天氣更趨濕冷。

吳德榮說,周三天氣轉乾,周四、周五各地晴朗乾燥,濕度極低,類似大陸型氣候,清晨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將使氣溫降得極低,平地甚至會出現10度左右的低溫;周四白天在陽光下雖感覺沒那麼冷,但只要在陽光被遮蔽的地方還是會冷;周五白天氣溫回升,日夜溫差逐漸擴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