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煎中藥vs.科學中藥哪個好?藥師:搭配靈活度有差

▲直覺式顯圖。

▲水煎中藥與科學中藥究竟差在哪。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趙詣芬

中藥,是我們傳承自老祖先的古老智慧,通常取自植物、動物和礦石,而在過往,我們需透過親自熬煮得到有效成分,一個鍋放入滿滿的藥材,火侯控制、熬煮時間甚至水質都滿是學問;科技進步的今日,水煎藥品漸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由藥廠規格化製造的科學中藥,但除了方便使用,民眾也不免疑惑在層層程序後,藥效是否也打了折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藥,中藥材。(圖/達志示意圖)

▲中藥材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科學中藥的製造主要經由傳統的炮製、水煎煮後,再過濾、抽提有效成分,最後加入賦形劑造粒,形成我們常見的粉末模樣,而非直接將藥材磨碎而已,比起傳統飲片,科學中藥大量濃縮的特性,除了方便攜帶和服用,也減少了儲存不當風險和煎煮藥品的麻煩

另外,多數科學中藥皆由GMP認證的藥廠生產,成分標示清楚有助提升民眾服用安全性,民眾也不會因每次購買的藥材品質不一造成成效不同;但科學中藥也有其限制,像是科學中藥的成分比例固定,中醫師在藥品的搭配上就較難靈活運用,中藥飲片則較無此問題,比較容易依病人情況做增減調整,缺點則是價格上較高昂

中藥,中藥材。(圖/達志/示意圖)

▲水煎中藥較能視個人狀況靈活搭配。(圖/達志示意圖)

撇開容易使用的優點,民眾最關心的療效又是哪個較佳?過往我們因水藥的濃度相對科學中藥高,因此認為水藥來的更有效,但在經科學測試後,發現在一樣的成分濃度下,水藥跟科學中藥療效是差不多的,但礙於不能靈活搭配的限制,科學中藥有時較難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但若在疾病沒有太複雜的情況,正確的使用科學中藥就能達到與水藥相當的成效。但不管是醫師開立哪種劑型,還是乖乖遵醫囑服用才是最有效的保證。

趙詣芬,振興醫院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