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ABL/東方隊職業化促進香港籃球文化 國家隊射手李琪感觸深

▲香港東方2016年奪得ABL總冠軍。(圖/ABL官網)

▲香港東方去年進軍ABL就奪得總冠軍。(圖/ABL官網)

記者潘泓鈺/彰化報導

「很感謝球團提供這樣的環境,讓我們能夠去跟更高層級的國家隊打,雖然幾乎都輸,但這都是很棒的經驗,相信香港的籃球會越來越好。」身為香港男籃國家隊固定班底,李琪對於香港東方隊提供的「職業化」環境感觸相當深。

香港的籃球環境,即使在最高層級的香港甲一聯賽球員都還有其他正職,只能抽空在剩餘時間練球,就是個業餘性質的聯賽,且就連國家隊集訓也一樣,球員幾乎都選擇先顧及本業,籃球第二。直到去年香港東方有了CBA佛山龍獅的母企業,南海集團投入資源走向職業化才開始有了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BL,香港東方,李琪。(圖/記者潘泓鈺攝)

▲▼李琪是香港東方先發陣容中唯一本土球員,17日對夢想家攻下11分、3助攻、3抄截。(圖/記者潘泓鈺攝)

▲ABL,香港東方,李琪。(圖/記者潘泓鈺攝)

南海集團的入股,為香港籃球生態開了一扇大門,讓東方隊成為香港歷史第一個職業籃球隊,並找來香港籃球隊史上第一個歐洲教練,西班牙名帥托瑞斯(Edu Torres)執教,也是第一支進軍ABL的香港球隊,更是在參賽的第一個球季就奪得冠軍,成為今年才成軍的寶島夢想家效仿的對象。

「在東方隊職業化之前,我是個中學體育老師,沒有辦法很固定的練球,那時候完全都是靠著『自律』,而且當時一個球季只有20場比賽,對籃球員來說絕對不夠。」李琪回憶過往,「但現在不一樣了,以前在香港我們很難有對手可以打比賽,進軍ABL後我們不僅能跟其他國家對打吸取經驗,而且比賽場次也多了將近28場可以打,再加上國家隊的賽事,我一季大概就有70場比賽可以磨練。」

李琪也補充道,香港東方成為職業籃球隊之後,改善當地籃球文化不少,球迷逐漸開始熱衷於籃球賽,也像其他ABL球隊一樣,每當主場比賽就會有人群湧進幫他們加油。香港東方提供了更好的資源、打造更好的環境,也帶動了當地的籃球熱潮,這也是為什麼李琪深信有了這股力量之後,香港的籃球會越來越好。

▲香港男籃國家隊,李琪。(圖/FIBA官網)

▲李琪為香港男籃國家隊主力射手。(圖/FIBA官網)

不過李琪也因為東方隊的關係,缺席了FIBA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的第一場比賽,談到世界盃李琪表示,好勝心強的他一直以來都喜愛高強度比賽,很開心能夠代表香港出賽FIBA最高層級賽事,尤其這次有了澳洲、紐西蘭兩個籃球水平較高的國家更是讓人興奮。雖然香港籃球在國際賽場很難贏球,但李琪相當珍惜每一次的國際賽經驗,因為對於他們這批國手來說,要有機會跟其他籃球發展度高的國家在同場較勁機會難得。

關鍵字: ABL香港東方李琪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