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反空污大遊行 台電:3年內改善中火1-4號機空污裝置

▲▼電廠,台中電廠,火力發電廠,火電廠,中火,台電。(圖/台電提供)

▲不少中部民眾認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空污元兇。(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反空污大遊行於今(17)日下午登場,不少中部民眾認為,台中PM2.5、硫、氮氧化物的元兇是台中火力發電廠,也因此於今日上街抗議。對此台電表示,台電2萬7千名員工同樣是台灣社會一份子,與大家呼吸相同空氣,對這塊土地有責任,台電日前發行83億元的綠色債券就是為改善空污做準備,也設立了中長期目標,目前中火1號機已自9月動工,預計至2020年可完成中火的1-4號機空污裝置改善。

日前台中、台南、高雄市等地空污情況相當嚴重,包括PM2.5、氮氧、硫氧化物等懸浮粒子密度極高,也引起各界關注。不過,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卻在立院報告時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對區域PM2.5影響不到1%,且發電廠周邊地區的肺癌比例比台中市區低,「肺癌與發電廠並無關係。」相關言論引起各界撻伐。

對於台中空污問題,台電指出,台電自2015年起持續推動電廠降載減排措施,在空品不良期間優先調度燃氣機組,減少燃煤機組發電,今(2017)年更進一步擴大實施,當空氣品質預報達紅色1級預警,即提前於凌晨1時至7時預先降載。另外,若當日空品即時監測值有3分之1測站達紅色警示,台電也同步配合自主降載,此制度自11月實施以來至12月16日為止,已降載64次。

而台電也在15日發行83億元綠色債券,2017年度第4期無擔保公司債共147億元,其中綠債包含7年期公司債56億元,利率為1.04%;10年期公司債27億元,利率為1.15%,因此合計為83億元。台電董座楊偉甫承諾,其資金將全數用在3大綠能計畫,包括台電各發電廠的空污改善裝置及減碳設備、離岸風電、太陽光電、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建設計畫。

在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初步規畫,台電指出,台中電廠20年來,粒狀物、氮氧化物已各減少約5成,硫氧化物排放減少約8成,未來會投入92億元推動「台中電廠空污改善計畫」,更新升級1-4號機空污防制設備,其中1號機已於今年9月動工,完成後可將粒狀物、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排放濃度進一步減量達20%、35%及50%。

至於中火的5-10號機則已同步啟動改善評估,將先利用機組大修期間改善靜電集塵器、粉煤機及低氮氧化物燃燒器等環保設備,降低空污排放。此外,台中電廠用來放置燃料的2座露天儲煤場,雖已加裝防風柵網及加強灑水,台電也會再投資140億元興建室內化棚式煤倉,將可抑制煤塵溢散達98%,進一步提升空氣品質。

長期目標部分,台電有意將台中及興達電廠的新燃氣機組提前完工,2電廠第1部燃氣新機組皆以2023年發電為目標,較原先規畫時程提前1-2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針對外界質疑台中電廠「火力全開、用力燒煤」,台電澄清,台中電廠實際用煤量逐年減少,已從2014年1839萬噸,減少至去年的1773萬噸,3年來用煤量減少達66萬噸。

對於外界質疑購煤量增加,台電說明,主要是因應作為銜接替代舊有燃煤機組的林口、大林電廠環保高效率新機組上路。台電也強調,用煤量不等於空污排放,例如燃煤電廠推動超超臨界環保高效率機組更新,同樣發一度電的用煤量與空污排放皆可明顯降低,如以林口電廠為例,新機組發一度電用煤量可減少逾15%,舊機組每度電約需用煤0.434公斤,而新機組僅需0.366公斤,以目前2部新機組今年發電目標100億度計算,一年約可減少用煤量達68萬噸,而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從每度電0.975公斤降至0.789公斤,減幅約20%,以新科技讓空污排放接近天然氣機組排放標準。

台電也強調,在加速機組更新與空污改善計畫,並新設潔淨天然氣機組之下,可讓火力發電量可由今年約1512億度,增加至2025年提供約1600億度,確保穩定國內供電,但空污排放至2025年可同步減少達35%。

▼台電強調,將在後續3年先完成1-4號機的中火改善空污裝置。(圖/資料照)

▲▼霾害,空污,空汙。(圖/資料照)

關鍵字: 空污大遊行台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史上最大規模 台電發行83億元綠色債券、空污改善有望?

史上最大規模 台電發行83億元綠色債券、空污改善有望?

近來空污問題嚴重,不論是台電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台塑雲林麥寮電廠,逐步加裝空污改善裝置。台電也在今(15)日正式發行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83億元綠色債券;台電董座楊偉甫承諾,未來其83億元資金將全數用在「溫室氣體減量」、「污染防治與控制」及「再生能源及能源科技發展」等3大類綠色投資計畫。

2017-12-15 12:28

選前見光死?立委拿台電補助金風波 經濟部將公開近10年明細

選前見光死?立委拿台電補助金風波 經濟部將公開近10年明細

不少藍綠立委捲入台電敦親睦鄰金風波,有立委常批評台電在台中的火力發電廠空污問題卻邊申請經費,被諷為「一邊罵、一邊拿」。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在14日立院經濟委員會上表示,經濟部應建立制度,尤其是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等國營事業及水利署的水資源基金裡的敦親睦鄰經費要公開透明,協助申請的立委也要列出來。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將依循委員會決議把過去10年的台電敦親睦鄰金明細都公開。

2017-12-15 06:01

被爆拿台電補助又罵空污 3藍委回擊牽扯蔡其昌

被爆拿台電補助又罵空污 3藍委回擊牽扯蔡其昌

媒體報導指出,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江啟臣及盧秀燕大打空污牌,但3人近5年內,卻經常向台電申請社團補助經費,足足申請了新台幣3310萬元。台電內部員工直言,這無疑是「一手罵台電、一手『敲』台電。」而三名藍委也大表不滿,顏寬恒更反嗆,身為立委為鄉親爭取敦親睦鄰的經費,是天經地義的事,台電依法補助,怎麼會是用「敲」?如果這是「敲」,那麼請大家先去瞭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敲了多少?

2017-12-13 13:07

轟台電空汙卻又回頭要補助?顏寬恒下午出面說明

轟台電空汙卻又回頭要補助?顏寬恒下午出面說明

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江啟臣及盧秀燕傳出一方面大打空污牌,另一方面卻又向台電申請社團補助經費,3人共申請新台幣3310萬元,挨轟「敲」台電;對此,顏寬恒怒斥製造對立,砲轟抹黑、故意混淆視聽,並強調會繼續監督到底,下午3點30分也將於沙鹿服務處說明。

2017-12-13 15:09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