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同意罷免票衝到4.8萬 黃國昌連任立委埋隱憂

2017年12月17日 08:02

▲▼黃國昌針對罷免案投票結果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國昌針對罷免案投票結果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徐政璿

「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所發起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在16日正式投票。根據新北市選委會統計,投票人數為70924人,同意票4萬8693人、不同意票2萬1748人、無效票483人,投票率27.75%,罷免案未過關。然而,同意罷免的票數強壓不同意票,引起政壇人士議論紛紛,也替黃國昌2020連任之路埋下隱憂。

從太陽花崛起的時代力量,2016拿下5席立委,一躍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儘管立委人數遠低於國民黨和民進黨,卻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左批藍,右打綠。其中,身為黨主席的黃國昌,不斷在質詢狂電行政官員,「戰神」之姿所向披靡。

諷刺地是,時代力量口口聲聲稱「人民作主」,萬萬沒想到,差點被自己一年前提案害死。去年《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時,時力主張第三階段投票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就過關。最後在藍綠立委的阻擋下,同意票從總投票人數的1/2放寬至1/4。若依照時代力量的提案,黃國昌已經跟立委說再見。

仔細看這次罷免投票,同意票高達4萬8693人,是不同意票2萬1748人的兩倍以上。黃國昌2016年在新北市第12選區奪下8萬508票當選立委,得票率51.52%過半,勝過連任7屆的國民黨候選人李慶華的6萬8318票,如今這場罷免投票案,只剩下1/4願意站出來,對2020連任立委埋下隱憂。

安定力量這次提出罷免的理由是「黃國昌支持同性婚姻」,事實上缺乏正當性,衝著是黃國昌強勢的行事作風。黃國昌在進入立法院後,不斷揭發金融弊案,說穿了就是擋人財路,這些受到影響的既得利益者,在這次罷免案中,據了解,也私下提供金援協助,為了就是要給他一個教訓。

在東方社會裡,追求的是和諧文化,強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學法律的黃國昌,只講求是非對錯,在他眼裡,毫無協調空間,難免給外界一種「太囂張」的形象,儘管他在立法院的表現有目共睹,但行事作風與人針鋒相對,在台灣政治文化裡,吃虧成分居多,也絕對是黃國昌2020連任立委的考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