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是太行也不是峨嵋 殲-20再測新型「珠峰」發動機

中國曝光殲-20降落時打開紅色減速傘美照,據了解其拍攝位置是目前所有公開的殲-20照中距離最近的。(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殲-20近距照。(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就在今年9月20日,殲-20首度換上渦扇-10B「中國心」成功首飛後,中國軍方也在同月28日宣布,空軍已正式列裝首批該型隱身戰機。過去殲-20最備受討論的就是陸製心臟能否為其帶來超巡航能力,近期有跡象表明,該機將再次測試最新且神祕的發動機,其代號為「珠峰」

一張在中國各大軍事論壇流傳的照片顯示,4名身著灰色制服的男子在中共黨旗和中國國旗前簽字,紅色布條上寫有「協作攀珠峰,全力助威龍」10個白字。據了解,殲-20在中共軍隊內部的代號就是「威龍」,而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發動機研發機構也有一款代號為「珠峰」的神秘發動機。

▼網路上流傳照片顯示,紅色布條上寫有「協作攀珠峰,全力助威龍」10個白字。代號為「威龍」的殲-20很可能在近期進行「珠峰」發動機測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網路上流傳照片顯示,紅色布條上寫有「協作攀珠峰,全力助威龍」10個白字。代號為「威龍」的殲-20很可能在近期進行「珠峰」發動機測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事實上,當時該機構在披露「珠峰」的同時,也並列公開了「峨嵋」發動機(渦扇-15、WS-15)。因此消息人士推測,就在殲-20要進行渦扇-15裝機測試活動前,結合「協作攀珠峰,全力助威龍」的口號,該機即將測試的發動機代號很可能就是所謂的「珠峰」。但現今仍尚未有任何關於「珠峰」發動機的相關性能數據。

中國發動機研發機構過去在披露「珠峰」發動機的同時,也並列公開了「峨嵋」發動機(渦扇-15、WS-15)。(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殲-20是在2016年珠海航展中首度公開亮相進行飛行展示,當時外界推估該機採用的是俄製99M2發動機(也有一說是AL-31F發動機)。今年9月底該機首度換上渦扇-10B的陸製心臟,標誌著中國已經全力啟動殲-20的大批量生產,能進一步根據自己的需求制訂列裝計劃,不必像過去的國產殲-11戰機,機體造好之後只能尷尬的停在停機坪等待俄羅斯發動機。

美國《大眾科學》認為,雖然渦扇-10B僅是渦扇-15正是裝備前的「過渡」發動機,但其加力推力可達14至15噸,這足以使殲-20戰機以1至1.2馬赫的速度進行低超音速巡航。同時當時曝光的渦扇-10B發動機,其尾噴管是鋸齒狀設計,齒邊緣可以使發動機噴管周圍的雷達波改變方向,為戰機提供隱形性能

當然外界普遍認為渦扇-15才是能讓殲-20真正發揮戰鬥力的發動機,預計2019年中國就會實現上機目標。陸媒曾指出,該發動機採用全權限數字電子控制系統,完全出自於中國自研的技術,不僅有助於提升性能,也相當省油,預計換裝後,殲-20在速度與航程上都會不小的提高,超音速巡航也不再是夢想。值得注意的是,渦扇-15還配備了矢量噴口,可以讓殲-20進行矢量機動,機動性再進一步提升。

▼一架編號2021的黃皮殲-20曝光,網友分析其配置的發動機帶「鋸齒狀」設計,正是過去盛傳的太行B型發動機(渦扇-10B)。(圖/翻攝自飛揚軍事論壇)

一架編號2021的黃皮殲-20曝光,網友分析其配置的發動機帶「鋸齒狀」設計,正是過去盛傳的太行B型發動機(渦扇-10B)。(圖/翻攝自飛揚軍事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