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4.8萬人同意罷免! 黃國昌老家汐止白雲里也輸了

▲▼黃國昌針對罷免案投票結果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國昌針對罷免案投票結果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投票16日舉行,最終統計投票人數共70924人、投票率27.75%;其中,同意票數48693人、不同意票數21748人、無效票483人,確定罷免案未過關。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就連黃國昌「老家」汐止白雲里,同意票也開出682張,足足比不同意票數多出273張。

「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發起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16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舉行投票,引發各界關注。本次投票範圍為新北市第12選區,涵蓋汐止區、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等7區,選舉人總共有25萬5551人,分別於240個投票所投票。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第三階段罷免通過門檻,必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票數達選舉人總數1/4以上,換算下來為6萬3888票,罷免案才算通過;另外,若罷免案未通過,在該被罷免人之任期內,不得對其再為罷免案之提議。

黃國昌冒雨步行投票 孫繼正喊「風雨生信心」

一早汐止區飄著小雨,黃國昌則在上午8時50分許現身白雲里民活動中心投票,穿著連帽防風外套的他並未攜帶雨傘,但臉上一直掛著笑容;投票後,面對媒體堆問,並一路跟隨到家門口,黃國昌也笑著多次回「謝謝」,還稱「你們(媒體)不要跟安定力量一樣嘛!」接著返家等待開票結果。

另一方面,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上午10時許也抵達位於汐止國小的投票所進行投票,並受訪稱「風雨生信心」,投下人生第一張罷免票非常開心,但也提醒大家外面下著雨,外出要小心,天雨路滑,身體不要凍著。

▼黃國昌、孫繼正分別前往投票所投票。(圖/記者楊佳穎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投票。(圖/記者楊佳穎攝)

▲▼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前往投票。(圖/記者楊佳穎攝)

同意票數未過門檻 投票率僅27.75%

投票時間在下午4時截止後,新北市選委會隨即啟動開票作業,而「同意罷免」人數一路遙遙領先,最終結果在傍晚6時30分許出爐,同意票數共4萬8693人、不同意票數2萬1748人,無效票則為483人,確定未達罷免門檻。

在各區開票結果部份,以汐止區投票率30.59%最高,開出33907張同意票、15483張不同意票,緊接著為雙溪區投票率26.07%,開出1535張同意票、470張不同意票;瑞芳區投票率則是23.86%,開出5865張同意票、1995張不同意票。

另外,金山區共有2614張同意票、1667張不同意票,投票率23.5%;平溪區674張同意票、247張不同意票,投票率22.1%;萬里區則有2707張同意票、1204張不同意票,投票率21.22%;貢寮區投票率19.08%,開出1391張同意票、682張不同意票。

▼黃國昌罷免案最終結果數據。(圖/記者楊佳穎攝)

▲▼黃國昌罷免案最終結果數據。(圖/記者楊佳穎攝)

▲▼黃國昌汐止服務處。(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黃國昌也在傍晚公開發表談話,除感謝每位站出來投「不同意罷免」的支持者賦予信任,也謝謝投下同意票的民眾願給予虛心檢討的機會,未來仍會接受大家的鞭策與監督。

「我們所堅持的改革理念,我們所堅持的是正確的!」黃國昌也說,台灣面臨很多挑戰,都需要更堅定、一步一步往前走,也正因為這樣,會與夥伴們用更謙卑的心,接受社會大眾的指教以及監督,為實踐共同理想持續往前邁進。

面對罷免案高票失敗,孫繼正則表示,因氣候關係影響投票率,但心裡仍充滿感恩,因為這是台灣選罷法修正後,第一次的立委罷免投票,也見證了民主制度的進一步深化。他還強調,要用罷免行動,繼續監督靠風雨倖存的政客,同時經由這場罷免選舉,樹立了監督政客的典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