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BBC百大女性 台灣女孩用布衛生棉翻轉尼泊爾婦女命運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一個台灣女生,竟讓尼泊爾的農夫從不懂月經為何物,到揪友團購「布衛生棉」當伴手禮,這是 「棉樂悅事」創辦人林念慈做到的成績。推廣正向月事運動、提供就業機會,對她來說,愛不只是愛自己,更是要愛別人。

林老醫師10多年前去世,他的「博愛診所」也因此停擺沉寂了好些日子。不過林家女人卻沒想讓父親的店繼續荒廢下去,她們前年把林雲鈿醫師開的中醫院改造成一間鋪子,三妹林琳和母親平時就在那兒顧著。姊妹們用爺爺的名字「林本立」做命名典故,借「以自然為本,立足於大地」的意思,在這40年的老房裡賣起友善環境的商品,兼作心靈工作坊。開張大吉,「博愛診所」更名做「本立自然良品」,又起了爐灶

鋪子前院始終敞開著,正對店前小巷,院子裡頭邊牆的角落常擱了些雜材,有長短不一竹桿子、枯樹枝,也有漂流木,其他地方則隨意擺著些新鮮生長著的綠色植物。二妹林秀蘋是金工藝術家,同時也創作大型藝術品,今年她們辦了第三波「我的子宮,我的大地母親」藝術計畫,主題是「回巢」,有些竹子、木頭就是她與藝術家們製作那些巨型裝置的材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尼泊爾4年,從無到有
手作布衛生棉,提供婦女就業機會

大姊林念慈這幾天則剛從尼泊爾回到台灣,前陣子,她也去幫著二妹扛了幾綑竹子。林念慈一年中半載都待在國外,不過她每年還是會找幾個月回到老家,難得無事,她懷裡抱著個小男孩,邊在院中一株挺高的玉蘭樹旁閒晃著,邊低聲在孩子耳朵旁說話,不知在呢喃些什麼。

亞熱帶冬天若有似無的冷風細細地吹著,玉蘭樹上懸掛著的西藏五色旗搖晃了開來,女人、孩子和樹結構成的冬景,看起來卻沒點年末的淒苦。孩子是三妹生的,林念慈也想生孩子,但還沒到時候,不過她渾身還是散發出一種屬於母親的,那種既潤且溫的氣息。

「我爸常出去抱那棵玉蘭樹,跟樹的能量連結。」她聊到那些樹,坐在店裡的沙發椅上輕笑,「在我尼泊爾的工坊旁也有兩棵樹,是數百年的菩提跟喜馬拉雅櫻花樹。我有時候會散散步,走20分鐘,就會見到菩提,再走20分鐘,就會見到櫻花樹。坐在樹下發呆,就會得到安撫的力量。」林念慈穿著寬鬆的針織毛衣,顏色很淡,脂粉未施。林家女人有種共通的氣質,都清清淡淡地,像棉麻織成的大地色系布料,也像是自然而然蔓生出來的東西,沒什麼人工的成分。

今年10月,林念慈被選進「BBC百大女性」。她是第一位被選入這榜上的台灣籍女生,所以很快就成了媒體上的焦點,這個35歲的女人在尼泊爾做的事,也因此廣為人知。林念慈是「Dharti Mata」工坊(棉樂悅事)的創辦人,「Dharti Mata」在尼泊爾文、梵文裡的意思是「大地母親」。2013年,她在喜馬拉雅山邊的「璞園農場」創立了這間「棉樂悅事工坊」,開始在尼泊爾推廣「布衛生棉」的使用及環保正向月事運動,並透過村落婦女的手作,提供女性就業機會。

林家女人的鋪子裡,也處處擺著她從尼泊爾帶回來的「布衛生棉」。植物染的手織布上印有各種尼泊爾傳統印花,這些都是工坊女人們車織出來的結晶。

有人說,林念慈在進行的工作是一場「溫柔革命」;「百大女性」的光環也賦予她「女權運動者」這種極具「目標性」、「策略性」的戰鬥色彩。然而就像那些布衛生棉,林念慈的革命畢竟不是切.格瓦拉式的革命,她不是在戰鬥,也不是在抵抗。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95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性犯罪無所不在 「打破沉默者」獲選《時代》年度風雲人物 
女性的職場悲歌!單身、已婚各有困境,妳該怎麼面對? 
黃永松的《漢聲》人生 用一根線拉動一整片天空 

關鍵字: BBC林念慈尼泊爾布衛生棉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不畏Google 夕陽產業老闆把「紙本地圖」變限量搶手貨

今周刊/不畏Google 夕陽產業老闆把「紙本地圖」變限量搶手貨

在GPS(全球定位系統)暢行的年代,只要有手機,就能帶你上山下海,你還記得上次打開地圖,翻閱找路是什麼時候嗎?但有人就是敢在這個年頭還賣地圖書,分上下兩冊,一本就要近2000元。

2017-12-16 07:03

今周刊/庫克訪陸未見郭董 台灣科技股暗藏危機

今周刊/庫克訪陸未見郭董 台灣科技股暗藏危機

是什麼原因,短短1個月內,讓股王大立光市值蒸發新台幣2,085億元,股價重挫26%?台灣營收最大的民營企業鴻海,亦在3個多月內,股價重挫19.6%,市值消失逾新台幣3千9百億元?

2017-12-14 06:32

今周刊/這個小盒子讓PM2.5一秒現形 國外爭先來台取經

今周刊/這個小盒子讓PM2.5一秒現形 國外爭先來台取經

全台空汙拉警報,「空氣盒子」空品數據成了很多家長外出時的重要參考指標,這項由創客發起的公民科技,讓台灣成為環境感測器最密集國家,連韓國、印尼都來取經。

2017-12-10 07:13

 今周刊/派對要停了? 2018年賺錢可沒那麼容易

今周刊/派對要停了? 2018年賺錢可沒那麼容易

2017年,全球投資人都拿到了滿手好牌。截至11月底,全球35個主要股市,包括台灣,就有17個股市創下指數新高。「今年要賠錢實在太難了!我做這行30年,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好的市場。」摩根士丹利全球股票首席投資長麥克・威爾森(Mike Wilson)說。

2017-12-07 07:15

今周刊/一瓶50元醬油 讓監獄衝出6千萬年營收

今周刊/一瓶50元醬油 讓監獄衝出6千萬年營收

200多坪的廠區正進行繁複的手工醬油製程,白板上分別寫了71槽原料發酵池的入池日,及半年後撈出來壓榨成汁的時間。和一般醬油工廠不同的是,40多名穿著制服的員工,忙碌的手上,不時現出雕龍繡鳳的刺青。他們,是屏東監獄受刑人。

2017-12-03 07:13

今周刊/華爾街大戶紛紛減碼美股 2018年看好這些市場

今周刊/華爾街大戶紛紛減碼美股 2018年看好這些市場

美國股市會漲到哪裡去呢?高盛證券日前發表報告,指出美股未來還有三年好光景,以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500)來判斷,預期明年的指數高點將比現階段攀升1成以上,達到2850點。

2017-12-02 07:14

今周刊/曾打敗愛迪達 UA神話為何一夕破滅?

今周刊/曾打敗愛迪達 UA神話為何一夕破滅?

一個在美國產品市占曾高達75%、更在資本市場創下連續26季營收成長逾20%的全球品牌高成長神話,為何一夕間瀕臨幻滅?

2017-12-01 06:12

今周刊/營收、獲利成長贏小七 全家四箭齊出拚創新

今周刊/營收、獲利成長贏小七 全家四箭齊出拚創新

創新」,成為近年台灣產業最熱的課題,尤其對於競爭激烈、受到電子商務衝擊的零售紅海來說,似乎難度更高。但是,明年12月即將「三十而立」的全家,卻以種種創新的作為,劈開眼前的紅海荊棘,繳出近4年營收、獲利成長幅度位居超商之冠的成績。

2017-11-25 06:13

今周刊/台灣電競奇兵! 華碩、微星沒「風扇新秀」出不了貨

今周刊/台灣電競奇兵! 華碩、微星沒「風扇新秀」出不了貨

近年來電競產業快速發展,造就許多小廠趁勢崛起,12月28日將上市掛牌的動力科技(動力-KY,代號6591),靠著在電競顯示卡散熱風扇市場,取得龍頭地位,獲利超前許多風扇產業老大哥,小而美的新星架式十足。

2017-11-24 07:13

今周刊/尹衍樑與馬雲的世紀交易 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今周刊/尹衍樑與馬雲的世紀交易 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67歲的尹衍樑與53歲的馬雲,兩人會擦出什麼火花?傳統實體零售通路中國市場霸主的尹衍樑、電子商務虛擬世界教主的馬雲,11月20日這天,聯袂向世人宣告:「新零售」的革命大軍,已經開進到整個零售價值鏈的最後一道馬奇諾防線──生鮮與食品。

2017-11-23 07:13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