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川普簽國防授權法 開啟美台軍事官方交流 

▲▼  2014年7月7日,美國夏威夷珍珠港,環太平洋軍演。 22個國家參加此次軍演,首次參演的中國艦隊受到廣泛關注。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 of the Pacific,簡稱RIMPAC),是美國第三艦隊倡議的國際上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聯合軍演,從1971年開始。蘇聯解體前每年舉行一次,蘇聯解體後每兩年進行一次。目的在於保障太平洋沿岸國家海上通道的安全以及聯合反恐。(圖/視覺中國CFP)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 of the Pacific,簡稱RIMPAC),是美國第三艦隊倡議、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聯合軍演,目的在於確保太平洋上各國安全及聯合反恐,若台灣亦能參加,將提高國防安全性。(圖/視覺中國CFP)

今年11月,在美國夏威夷舉行的台美國防安全會議(DRT)閉幕,台灣對美提出十餘項軍購項目,包括美軍現役M-777/155公厘精準火砲系統、MQ-8B「火力偵察兵」艦載無人機、MK-62空投水雷,以及空軍C-130運輸機性能提升等項目。

川普上台後,美國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的重大軍購案,包括AH-64E攻擊直升機、UH-60M通用直升機、派里級護衛艦、AAV-7兩棲突擊車、單兵短程防空飛彈、方陣快炮、F-16戰機性能提升至F-16-V、P-3C長程定翼反潛機、愛國者飛彈系統性能提升等9項軍購。這些已有,以及將來會有的武器系統,將實質提升國軍整體戰力,使以小博大的「不對稱作戰」增添甚多勝算。我們可從:武器系統戰力、台美軍事合作與同盟作戰訓練等三方面進行分析。

首先,武器系統提升方面,未來我陸軍會以美軍現役M-777 155公厘榴砲系統,替換老舊的牽引式榴砲,結合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加強地空聯合反登陸作戰打擊能力,並以單兵短程防空飛彈,讓連級部隊具備野戰防空能力。而海軍的MQ-8B火力偵察兵艦載無人機,可以滯空續航8小時,航高兩萬英呎,時速200公里,能使艦隊戰鬥群具廣泛偵察能力,傳遞戰場清晰影像,對偵獲到的目標精確定位,有利於艦隊海上先制作戰。

值得一提的,就是空軍F-16-V的升級工作正在進行,完成以後作戰半徑將增加一倍;先進的空用雷達使酬載量增加,且具夜間地貌飛行跟遠程穿透作戰能力。目前,12架P-3C反潛機隊也已加入戰鬥序列,能長時間長程偵測敵潛艇,發現以後使用反潛魚雷與深水炸彈攻擊,還可掛載魚叉飛彈跟小牛飛彈,結合戰機掩護,攻擊敵軍水面艦艇。此外,C-130運輸機的性能提升之後,無論速度、航程、防護力都會增加,可以結合F-16-V戰機,P-3C反潛機、騰雲長程無人機,迅速對太平島進行有效的增援作戰,或是結合海軍陸戰隊,實施太平島光復作戰。

針對台美軍事合作方面, 除去我們戰機飛行員跟三軍的軍官、士官接受美軍各訓練班隊訓練,以及參加相關軍事研討會之外,爾後台美雙方軍艦也有可能相互泊靠對方軍港進行交流、補給、系統維修、聯合港泊防衛等。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已於12日簽署「2018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未來將改善台美軍事關係以及國防合作,並授權美國國防部長啟動雙方高級將領和國防官員的交流互訪。這亦將使美台間的軍事關係得到實質提升,也就是從非官方的軍事關係,走向正式的官方軍事關係。

另在開啟同盟作戰訓練方面,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年度報告中,呼籲美國政府應邀請台灣部隊或至少以軍事觀察員身分,參加由美國主導的雙邊或多邊軍事演習,更建議應把台灣納入成為美軍的演習盟軍,讓台灣派部隊参加美軍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紅旗戰機對抗演習、網路攻防演習等這些象徵軍事同盟作戰訓練的課目,才能代表台美軍事戰略同盟關係的正式展開,且有利於台灣未來整體軍事安全度的提高。

好文推薦

宋兆文/共軍繞台航訓實戰化 必加深兩岸軍事對立

宋兆文/讓你,不代表能整碗捧走!日對中的釣魚台策略

宋兆文/陸媒瞎掰恐嚇台灣 不過笑話一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