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湯大PK!燒仙草熱量「伸縮自如」...怕踩雷眼睛睜大點

▲燒仙草示意圖。(圖/記者曹悅華攝)

▲加了配料的燒仙草熱量翻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老闆來一碗紅豆湯!天氣越來越冷,民眾紛紛投入甜湯的懷抱,燒仙草、紅豆湯、熱豆花隨處可見,大快朵頤的同時也把熱量通通吃下肚,對此,營養師郭環棻分析市售常見「4個甜湯」熱量,最讓人驚訝的竟然是燒仙草,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1.燒仙草(650大卡/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仙草汁本身為草藥茶的一種,未加糖時熱量極低,甚至可忽略不計,不過經過勾芡及加了澱粉類的太白粉和調味用的糖後,每100公克熱量變成30大卡,而一碗350毫升的外帶碗約150卡,不過許多民眾會因仙草本身熱量低而掉以輕心,額外再添加糖水、奶球、煉乳等,熱量就會再更高,以市售350毫升的外帶碗來看,搭配花生、小湯圓、綜合芋圓等配料,熱量直逼650大卡。

▲▼紅豆湯圓。(圖/資料照)

▲1碗熱紅豆湯約460大卡,熱量逼近1.5碗飯。(圖/資料照)

2.熱紅豆/綠豆湯(460大卡/碗)

紅豆湯和綠豆湯本身屬於高纖維澱粉類的食物,未加糖的熟紅豆100公克約330大卡,未加糖的熟綠豆100公克約320大卡,但因為原味熟紅豆跟熟綠豆含水份高加上不耐放容易壞,市售普遍都含糖,以350毫升的外帶碗搭配奶精後熱量約460大卡。

▲豆花示意圖。(圖/記者曹悅華攝)

▲豆花綿密口感深受喜愛,但搭配配料以後同樣會增加熱量攝取。(圖/達志/示意圖)

3.熱豆花(400大卡/碗)

豆花是低卡蛋白質的來源,100公克只有60大卡左右,加上含水率高很好消化,沒有原本喝豆機容易脹氣的問題,因此蠻多運動好手,會拿來當作突破個人最佳成績(Personal best,PB)時的慶祝食物,主要熱量來源由甜湯本身所賦予,市售350毫升的外帶碗若只有甜湯跟豆花約有300大卡左右,加上珍珠或花生1碗約400大卡以上(依店家如何製作而有落差)。

4.甜酒釀蛋花湯(500大卡/碗)

甜酒釀是發酵後的熟糯米,因此含有少許的酒精,常跟蛋及白砂糖搭配作為暖心甜品,市售350毫升的外帶碗約為500大卡。

吃飯,聚餐,飲食,朋友(圖/達志/示意圖)

▲與人一同分享是減肥的撇步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雖然上述甜湯1碗熱量就逼近1-1.5碗飯,還是有方法可以減輕民眾攝取上的負擔,郭環棻提供以下「4方法」,不妨參考看看吧!

1.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想吃就揪多人分吃1碗,記得再額外加些熱水,降低每口喝下的糖份,又可以享受到甜點美食,另外甜湯也不要完全喝到見底,就可主動減少熱量吃下肚。

2.在對的時間吃:運動後30分鐘內進食

真的很想吃甜點時,不妨在運動後30分鐘內吃,讓吃進去的營養主動被肌肉骨骼肌細胞所利用,轉換成為運動後恢復的能量。

水,喝水。(圖/達志/示意圖)

▲營養師建議每次吃完都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圖/達志/示意圖)

3.每次吃完之後水分一定要喝足

如果有吃了高膳食纖維的山粉圓、白木耳或是紅豆綠豆類的食材,別忘了補充充水份,讓膳食纖維在腸道中可以順利的從腸道中排出,避免造成便秘。

4.正餐就不要吃澱粉

由於甜湯大多是澱粉類食材,因此可以在前一餐或是後一餐避開飯、麵類的主食,直接省略不吃、或是少吃,改為多吃其他蔬菜跟蛋白質食物,讓整體飲食保有一定的均衡,避免額外的熱量變成身上的負擔。

郭環棻營養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士,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碩班就讀中,曾擔任線上諮詢軟體及學童團膳公司營養師,現任芒果諮詢中心駐站營養師,同為北市大健身房駐站運動營養師、各大企業講座講師、主婦聯盟合作講師,專長為運動營養、選手營養照護及民眾增重、減重,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環環-一輩子美麗專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