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 前所未有的振奮

圖文/鏡週刊

現在終於可以說2年前的《STAR WARS:原力覺醒》根本就是來亂的吧?!不斷在各個層面模仿《星際大戰:曙光乍現》,完全沒有任何嘗試創新的意圖;也沒有《星際大戰首部曲》耽溺在各種電腦繪圖特效打造的美術奇觀,徹底忘記耕耘劇情。好險,《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修正了這些問題與錯誤。

 

故事延續《STAR WARS:原力覺醒》的結尾,芮找到了路克天行者,希望對方可以教導她如何成為絕地武士,以此對抗勢力不斷坐大的第一軍團。在同時,第一軍團發現了反抗勢力的基地進行攻擊,反抗勢力在莉亞的指揮下急忙撤退,但飛行員波卻認為該趁機殲滅第一軍團的戰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基本上是多個敘事角度,但採取同步進行的時間軸,劇情的主要危機圍繞在反抗勢力在第一軍團不斷夾擊下,已經奄奄一息,各種損傷不斷。這可能是在星戰史上從未有過的狀況,主角(好人們)處於劣勢,而且情況越來越糟糕。但也因為狀況越來越不樂觀,讓電影最後30分鐘所爆發的背水一戰,各個人物的利益衝突彼此交錯,完全讓觀眾感到前所未有的振奮。因為你知道他們真的是豁出去了,而沒有那種「我們在綠幕前面打一打、做戲」的那種悠哉與缺乏危機感。

本集新登場的人物有蘿絲(左),她告訴我們,即使在銀河系中還是可以保持羽毛剪髮型都不會亂。(迪士尼提供)

芮想敲開路克家的大門,其實這一段還挺開心的,因為跑了整個銀河系才說「我不接受訪客」。(迪士尼提供)

在前一集登場、卻缺乏深刻介紹的一些人物,從反派凱羅忍、正派芮,棄暗投明的芬恩,還有本集亮相的蘿絲,這幾個角色都有更多的戲份,相較之下也更為生動。我們之前只知道凱羅忍崇拜黑武士,所以走向黑暗面,但這次卻聽到更多前因後果的轉折,乃至於不同立場看待他的棄明投暗。原本粉絲以為無所不能的路克天行者,也讓我們看到他的自暴自棄、脆弱與愚昧,一反過去絕地大師睿智、果絕的形象,而這種更為人性的描寫,讓路克天行者有更豐富的面貌,達到任何電影科技所無法完成的立體感。

當然電影還是有一些摸不著頭緒的安排,像是班尼西歐戴托羅是來幹嘛呢?這個角色其實給誰演不都一樣?!相反地蘿拉鄧飾演的何朵中將乍看好像也沒有什麼意思,但最後才發現這是刻意的選角,所以班尼西歐到底來幹嘛(再問一次)?以及一些上集留下來的疑問依然沒解答,像是史諾克到底是何方神聖?就這樣使用黑暗原力冒出來、統領了第一軍團席捲銀河系。

其實連導演萊恩強森都沒辦法解釋,右邊這個生物Porg到底是來幹嘛的。(迪士尼提供)

我覺得整部片跑出一些可有可無的配角,跟劇情發展無關,又不討喜,擺明了就是以後要做玩具賺錢,堪稱星際煩人榜第一名。(迪士尼提供)

還有《星際大戰》的老班底,像是嘉莉費雪的莉亞,這次也比上集的韓索羅出來純抬轎用的功能好多了,觀眾真的看到不一樣、身為反抗勢力領袖的莉亞,讓粉絲見證了這個人物的成長。最後還要來抱怨一下《STAR WARS:原力覺醒》,真的,從來沒有一部《星戰》可以拍成老調重彈、過目即忘,就是可怕的體驗。


更多鏡週刊報導
【馬欣專欄】成長不容易 從《發條橘子》看冷冽電影之必要。
【影評】《強尼・凱克》 技術傑出、新人耀眼
【影評】《家有兩個爸x2》 草食與硬漢老爸的交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