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國家養」一年經費117億! 姚文智:0到5歲每月補助1萬

▲▼哺乳,嬰兒,餵奶,母乳,奶瓶,嬰兒哺乳(圖/記者姜國輝攝)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今年老年人口首度高於幼年人口。(圖/示意照/記者姜國輝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即將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他提出「第二胎國家養」的構思,0到5歲新生兒由中央每月補助1萬元,估每年經費約117億元。但有網友認為,1萬元真的不太夠。

《ETtoday新聞雲》獨家報導,姚文智將在17日下午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宣布參選北市,挑戰現任的柯文哲。該「TAIPEI X 地殼改造運動,台北城市願景演講會」活動開放民眾現場索票參加,屆時姚會向市民報告對台北市的發展藍圖,預計將有3000人參與,包含20位立委,以及跨派系議員都會到場相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文智1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少子化情況十分嚴重,各縣市的幼兒在0到5歲期間,可獲得的補助有相當大落差,他因此主張「第二胎國家養」;他認為,從生育率變化來看,我國家庭生育第一胎較無太大問題,但民眾對是否生第二、第三胎仍有經濟、環境等考量,所以提議第二胎起的新生兒,0到5歲由中央每月補助1萬元,1年可領12萬元,生越多補助越多

▼姚文智推出「第二胎國家養」的構思,0到5歲新生兒由中央每月補助1萬元。(圖/示意照/記者季相儒攝)

娃娃車,推車,嬰兒車,小孩,幼童,家長,家庭教育,親子教育,幼兒(圖/記者季相儒攝)

姚文智說,配合排富政策,排除所得總稅率20%以上者,以一年20萬名新生兒來算,二胎以上約5成、共10萬人,每年經費約117億元;若中央無法做,他會當成競選台北市長的政見。《中央社》報導,主責少子化對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會納入姚的意見參考,預計農曆年後公布友善生育方案。

對此,大部分網友都認為,每月1萬元的補助其實不太夠,還有人直言,小孩長大後花費更大,「小孩子最花錢的時期又不是0到5歲,是學費以及補習費啊。」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今年老年人口首度高於幼年人口。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表示「少子化是國安問題」,4月成立「少子化辦公室」,提出政策刺激生育率,但月前被爆被5月起就沒有繼續運作。陳指出,該辦公室已回歸行政院人口政策下的完善生養方案執行。

▼姚文智將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院會,姚文智。(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