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紫外線弱免防曬? 他浮潛隔天「背脫皮」穿衣痛炸

▲曬傷,防曬。(圖/記者林悅翻攝)

▲ 曬傷會讓皮膚輕則出現泛紅、灼熱等症狀。(圖/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冬天真的不用防曬嗎?一名30歲的男性趁著寒流來襲時到墾丁浮潛,他自恃冬天紫外線不強,加上怕塗防曬油污染水質,加速珊瑚白化,決定不做任何防護措施,直接下水,1小時後上岸雖無大礙,但隔天背部卻出現紅腫熱痛症狀,鼻頭也開始發紅脫皮,這時才驚覺自己曬傷,嚴重程度就連穿衣服、背背包都會痛到吱吱叫。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璞之妍診所院長蔡佳芬表示,紫外線光波主要分為UVA與UVB兩大類,前者波長為320-400nm,可直達真皮層,並不會隨季節變化減少;UVB波長為280-320nm,只能透到皮膚的角質層與表皮層,雖然會在冬季與陰天減半,但台灣的南部地區,其實很接近亞熱帶氣候,如果真的要做戶外活動,UVA與UVB的防護絕對不可少,尤其要做水上活動者,一定要選擇SPF 50以上的防曬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國昌島跳島小旅行,浮潛。(圖/記者李姿儀攝)

▲浮潛示意圖。(圖/記者李姿儀攝)

近來網路上盛傳塗防曬會造成珊瑚礁白化的文章。對此,蔡佳芬笑答,大海的水這麼多,不會因為一個人塗了防曬,就造成整片珊瑚白化,如果還是不放心的話,可以選擇含有二氧化鈦、二氧化鋅物理性防曬產品,減少傷害。

被問到曬傷後該怎麼處置,才能達到舒緩效果?蔡佳芬表示,首要步驟是「鎮定」而非急著美白,若感覺到皮膚發紅緊繃,且有輕微刺痛感,可先用理膚寶水噴霧噴灑在皮膚上「冰鎮」,也可用沾在面膜紙上敷在患部。蘆薈凝膠也是不錯選擇,但切忌使用含有果酸、水楊酸的產品,否則會加重灼熱刺痛感,嚴重時害會造成大過敏,皮膚起一粒粒的小水泡。

最後,蔡佳芬提醒,曬傷後千萬不要立即使用美白產品或去角質,否則容易造成過度刺激,皮膚紅腫會更厲害,做戶外活動時也要2~3小時就補一次防曬,才能達到保護肌膚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