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關係破冰再出發!文在寅會李克強:重啟自貿協定談判

▲▼南韓總統文在寅出訪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出訪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15日下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會晤,雙方同意將會重啟溝通,並加強2國經濟貿易合作,啟動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韓方「相向而行」,推動敏感問題妥善解決,使兩國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再出發。文在寅則表示,韓方願意與中國努力建構「下一個25年的伙伴關係」,為促進兩國共同發展和地區和平作出貢獻。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府青瓦臺首席秘書長尹永燦15日指出,中韓2國在此次文在寅訪華後,有望重啟一度中斷的2國合作,雙方簽署了包括經濟、貿易、能源、衛生等領域的諒解備忘錄(MOU),期待在更多領域上取得成果。

「中韓是近鄰」,李克強表示,建交25年來,友好合作是中韓關係主流;昨天,習近平主席同總統先生舉行會談,達成許多重要共識,「對中韓關係的發展作出了規劃」。

▲▼南韓總統文在寅15日上午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韓中青年緊握手,共創繁榮明天」。(圖/CFP)

▲南韓總統文在寅15日上午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韓中青年緊握手,共創繁榮明天」。(圖/CFP,下同)

李克強說道,中方願同韓方相向而行,進一步增進互信,推動敏感問題妥善解決,使兩國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再出發,促進雙方民眾福祉,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李克強還指出,中韓合作領域廣泛,人文交流密切,形成互利共贏的局面;下階段,雙方應抓住機遇,「鞏固兩國關係轉圜改善勢頭」,要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適時啟動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繼續辦好「中韓創新創業園」,擴大金融合作,拓展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新興領域合作,為彼此企業赴對方國家投資興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並「拉緊人文交流紐帶」,為中韓關係「行穩致遠夯實民意基礎」。

文在寅則表示,建交25年來,韓中關係快速發展,「成果顯著」;韓方願同中方加快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擴大創新產業、金融投資、農業、第三方市場、環保、旅遊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早日啟動韓中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密切人文交流,「努力構建面向下一個25年的伙伴關係」,為促進兩國共同發展和地區和平與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此外,文在寅當天上午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表示,兩國應該聯手防止朝鮮半島再度發生戰亂,核問題應該以和平方式得到妥善解決。除了朝鮮半島問題,文在寅也提到指出,中韓建交25年相當具有意義,期許未來的25年,兩國能夠付出一樣的努力和激情。

報導指出,中韓兩國還協議於抗霾、抗癌、保護半島西部海域水產資源及生物、AI人工智慧、第4次工業革命等方面展開合作,從而提高兩國人民生活品質,並增進民眾福祉。

▲▼南韓總統文在寅15日上午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韓中青年緊握手,共創繁榮明天」。(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