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種電費率出爐!彰化每年賺3.3萬元居冠、花蓮2.1萬元居末

▲太陽能板。(圖/太陽能業者天泰能源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經濟部能源局於15日公布明年太陽能板屋電種電的躉購費率。(圖/太陽能業者天泰能源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經濟部推出全民種電策略,能源局也於今(15)日公布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為鼓勵民眾於屋頂架設太陽能板,1-20瓩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大幅調高,明年上半年為每度5.8744元,下半年每度5.7493元,若參與「全民種電」及使用高效率模組,還能分別拿到3%與6%的加成。若以經濟部網站計算,以彰化地區10坪的太陽能屋頂為例,每年可發電5244度,算上3%與6%加成後每年可回收3.31萬元左右,8年內其裝置費用就可回本。

為了推動綠電,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喊出「全民種電」口號,不過也引起各界擔憂是否蓋了太陽能屋頂、違建或是頂樓加蓋就會就地合法化。對此經濟部與內政部將修正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讓太陽光電設施得免計入建築物高度、面積及容積,並且將修正「設置再生能源設施免請領雜項執照標準」第5-6條。

沈榮津表示,之前違建屋頂能否合法安全太陽能板,是屬於「模糊地帶」,沒有清楚定義。修法後,會有4種違建屋頂可以合法安裝綠能屋頂,包括2種結構分立型、結構共構型與設備安裝型。未來違章建築拆除時,也會透過建築柱位保留光電設備支撐架,因此違建問題可望迎刃而解。

能源局也針對全民種電政策公布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其決議包括調高1-20瓩太陽光電躉購費率與部分獎勵。躉購費率部分,明年上半年為每度5.8744元,下半年每度5.7493元;獎勵機制則是針對參與「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者,除使用高效率模組可加成6%外,再額外獎勵加成3%。

不過民眾若想安裝,恐怕還是要精打細算,根據經濟部網站試算,同樣是10坪的太陽能板屋頂,台中地區1年可發電4876度,但台北就僅有3816度,在所有縣市中,以彰化縣1年可發電5244度、賺3.31萬元最多,而花蓮縣以3392度、賺2.14萬元敬陪末座。

▼彰化縣四季如春且受惠於長期日照,種電效率居全國之冠。(圖/記者林昱均攝)

▲▼彰化大葉大學。(圖/記者林昱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全民種電太陽能面板屋頂民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周治邦/「種電」減核就能安心住?都更才是當務之急

周治邦/「種電」減核就能安心住?都更才是當務之急

都市更新與屋頂種電,是行政院近來力推的兩大住宅政策,然都市更新淘汰陳舊老屋,能有效提升居住安全;反觀以屋頂種電取代核能發電,對居住品質的影響卻很有限,更可能阻礙國家的經濟成長......

2017-12-01 08:30

力推農民種電 國有農地也可在農舍裝太陽能板、每月賺222元

力推農民種電 國有農地也可在農舍裝太陽能板、每月賺222元

總統蔡英文喊出非核家園,先訂出廢棄農地、廢棄魚塭種電補助,後續也連帶推出全民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發電。財政部國產署指出,今年11月進一步放寬國有出租農業用地承租戶,可申請於溫室、畜舍、農機具室等農業設施屋頂上,加裝太陽能板的綠能發電設施,若以10坪大的農舍屋頂為例,每月回饋金約222元。不過官員表示,前提是不可違反「農地農用」原則,且僅限屋頂可架設,因此理論上可避免過去廢棄農地「因政策暴增1倍」的情況。

2017-11-29 05:15

魚塭種電屬重大公共政策 別呷緊弄破碗

魚塭種電屬重大公共政策 別呷緊弄破碗

政府宣稱目前於水產試驗所進行之魚電共生試驗成果良好,未來將有上萬公頃可用來推動魚塭種電,在漁村引發騷動,是否重蹈農田種電的覆轍及影響到國內漁產品供應引發外界關注。檢視目前政府在實施魚塭種電政策上,確實存在諸多問題。

2017-11-20 14:46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