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雪豹幼崽與媽2小時「同吃犛牛」 青藏高原罕見記錄「一家人」捕食

▲▼雪豹媽媽和兩隻雪豹幼仔一起正大快朵頤一頭家養犛牛             。(圖/CFP)

雪豹媽媽與小孩吃犛牛的畫面被拍下。(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官方表示,近日與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聯合開展的生物多樣性監測,紅外相機首次記錄到了雪豹一家人分食的畫面,雪豹媽媽和兩隻幼崽一起正大快朵頤一頭犛牛,時間超過2個小時。

據《中新社》報導,據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三江源項目主任趙翔介紹,雪豹是個獨居動物,個體取食、交配以及育幼的正常活動區域範圍在家域25平方公里至幾百平方公里左右,一般捕食的場景較為常見,而捕捉到以家庭為單元分食的畫面尚屬首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外相機監測畫面顯示,雪豹媽媽和兩隻雪豹幼仔超過2個小時同吃一頭家養犛牛;在雪豹進食結束離開後,又有猞猁、狼等食肉動物參與最後的食物分解。雪豹幼仔在2歲前由母親單獨撫養,隨著雌雪豹再次發情,子女開始獨立尋求新的家域。北京大學自然保護和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博士肖凌雲說,畫面中雌性雪豹與幼崽同食,從中可以更為具體地了解雪豹活動習性以及物種生存狀態,較以前捕捉到捕食畫面更為珍貴。

雪豹作為旗艦物種的價值,在於它的捕食為其他很多動物提供了食物來源,從畫面中可以看到,猞猁、狼等食肉動物並不排斥雪豹捕食後剩下的腐食。趙翔坦言,本次記錄一方面表明當地豐富的食肉動物種群,另一方面也在提醒,野生動物襲擊捕食家畜人獸衝突已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雪山之王」之稱,1996年《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已列為瀕危物種,目前中國是全球雪豹最大分佈國,涵蓋60%的棲息地,其中三江源地區雪豹初步估算數量在1000隻以上。

地處瀾滄江源頭區域的囊謙縣隸屬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東南部,是青藏高原向橫斷山的過渡地帶,特殊的地理環境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境內分佈有棕草鶥、藏鹀等諸多中國特有鳥類以及雪豹、豹、豺等珍稀獸類。

青藏高原上的生態豐富,圖為藏羚羊 。(圖/CFP)

▲▼青藏高原、藏羚羊             。(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雪豹青藏高原犛牛囊謙縣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