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艦國造不玩了? 國防部駁:決心不會因慶富個案動搖

2017年12月15日 12:37

▲▼海軍,獵雷艦,慶富,慶富造船。排水量達700餘噸的新艦,船型已初現,將在7月豎桅。圖為艦艏。(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海軍獵雷艦案備受關注。(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防部正式通知慶富公司解除獵雷艦採購案契約後,部長馮世寬14日受訪時表示,後續發展要以新角度來看,10年前建的案子在如今科技這麼發達的時候,是否還要這麼做;一席話遭解讀為國艦國造政策恐走不下去。對此,國防部15日則透過新聞稿澄清,「國艦國造」是我國推動國防自主、建立國防工業能量的重要政策,決心不會因慶富個案有所動搖或調整。

面對慶富遭解約後,喊全案送請監察院調查,馮世寬14日受訪上午三度回嗆「請便」,並指出後續發展要以新角度來看,10年前建的案子在如今科技這麼發達的時候,是否還要這樣做,「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做不對稱作戰時、戰略是重層嚇阻時,我們應該以怎樣的不對稱戰力,來應付強大威脅,不在乎於我們10年前建的案子,還要再去回顧、執行,我想我答的非常清楚」。

至於是否不再建獵雷艦?馮世寬表示,這部分由海軍評估,會召開一個作戰會議再決定,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媒體追問,有美國智庫建議我國重新籌建布雷艦?馮則說,能夠維護台海安全、達到重層嚇阻的戰略目的,「我們都會考量」。

▼國防部長馮世寬。(圖/本報資料照)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幻象墜機案),國防部長,馮世寬。(圖/記者林世文攝)

另外,國防部15日也發布新聞稿強調,「國艦國造」是我國推動國防自主、建立國防工業能量的重要政策,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因為慶富的個案,而有所動搖或調整。

國防部指出,過去國軍有其他成功的「國艦國造」經驗,如磐石軍艦、沱江軍艦,皆可證明只要方向與做法正確,「國艦國造」沒有不成功的道理,而未來也將持續推動「沱江艦量產型建造」、「兩棲船塢登陸艦國造」等「國艦國造」案。

國防部表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會記取獵雷艦案的教訓,精進各項建案及採購作為,落實「國艦國造」政策,以成功完成後續各項重大國防自主計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