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你還在下報紙廣告?

▲▼機器都在學習,你憑什麼例外?全球架構師峰會(圖/蔡慶輝提供)

未來新聞媒體會變成什麼樣,無人能預知。但你必須要清楚認知:「機器都在學習,你憑什麼例外?」(圖/記者黃振國提供)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前陣子有機會到某部會的教育訓練講了一堂課,學員都是負責媒體溝通、民眾溝通的行政官員。我一開始就問,每天有看報紙的舉手,結果沒半個人舉手。課程最後有人提問,報紙廣告和網路廣告的效益,我問他,你記得課堂一開始我問的問題嗎?你還買報紙廣告幹嘛?

與朋友最近也聊到,政府標案的規格書中,還是會規定宣傳要刊登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很多公務體系的人員也都已經不看報紙,卻不去改掉標案的規格,是懶得改?還是因為他以為他的老闆還在看報紙?

這幾個月來大家又為了facebook的演算法搞得暈頭轉向、悶得喘不過氣來。而這次演算法改變所波及的,不像兩年前是針對新聞媒體,這次是影響到所有的粉絲團。然後大數據、AI把大家搞得焦躁不安,當話題回到報紙廣告的刊登,頓時空氣凝結、覺得時空一整個錯亂。

但再過個10年、甚至5年,我會不會寫一篇同樣的文章,標題是「你還在買新聞網站的廣告?」

那堂課,我也提到一個觀點,一場記者會上,你該對哪個媒體的記者多用點心作溝通?是台視的記者?是東森電視的記者?是聯合報的記者?是ETtoday的記者?還是,正拿著手機拍攝的可能是「爆料公社」的社員?

傳播的型態在改變,而且是快速的改變。我課程的最後講了未來媒體的可能,可能10年後、20年後,新聞媒體已經消失,而是變成我們現在無法預知的型態。或者「去中間化」後,新聞網站的角色跟現在已經完全不一樣,變成什麼樣?可能是新聞人可怕的想像。

上週,我資訊部門的同事去北京參加了一場「全球架構師峰會」,拍回來的照片有一句話:「機器都在學習,你憑什麼例外?」我們都被這句話強烈的震撼,記者被機器人取代,愈來愈快要發生!媒體變成讓機器人AI來運作,愈來愈接近!未來怎麼買廣告?交給機器人就對了!

好文推薦

蔡慶輝/AI,是A還是I?

蔡慶輝/AI之於新媒體的3個想像

蔡慶輝/AI衝擊新媒體的7種可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