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用AI發現「迷你太陽系」!Kepler-90星系也有8大行星

2017年12月15日 11:49

▲「Kepler-90i」比地球大30%,平均表面溫度超過426.7℃,和水星相似。(影片轉載自NASA's Ames Research Center YouTube頻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NASA(美國太空總署)15日凌晨宣布,利用Google人工智慧系統(AI),新發現距離地球2545光年外,有一顆環繞著恆星「Kepler-90」的類地球行星「Kepler-90i」。如果加上原有7顆環繞著「Kepler-90」運行的行星,那麼「Kepler 90」行星系,就如同太陽有8大行星環繞一樣,堪稱「迷你太陽系」。

NASA表示,「Kepler-90」是一顆類似太陽,表面炎熱的岩石恆星,比太陽略大一點,在地球2545光年之外。先前NASA就曾公告,發現「Kepler-90」和7顆環繞他運行的行星,這次發現「Kepler-90i」則是「Kepler-90」行星系裡第8顆行星,讓「Kepler-90」成為目前發現的第1個與太陽系相似,擁有8顆行星的的行星系。

▲▼科學家利用AI,耗時4年,觀察行星擋住恆星時亮度改變的細小線索,尋找行星運行過而引起的特徵信號。(圖/翻攝自NASA)

▲科學家利用AI,耗時4年,觀察行星擋住恆星時亮度改變的細小線索,尋找行星運行過而引起的特徵信號。(圖/翻攝自NASA)

「Kepler-90i」每14.4天公轉一周,1年等於地球的2周,比地球大30%,表面平均溫度425℃,和水星相似。

根據NASA轉述,參與研究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天文學家范德堡(Andrew Vanderburg)形容,「Kepler-90」就像是迷你版太陽系,有小行星和大行星,但是每個行星間距離太近,表面溫度太高。

NASA還指出,這次是利用克卜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配合Google和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合作研究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人工智慧系統(AI)的相互配合,掃描克卜勒望遠鏡拍攝收集到的3.5萬個行星訊號才得以發現「Kepler-90」行星系。

▼Kepler-90行星系的8顆行星間距離小於太陽系,所以行星公轉一周所需的時間也很短。(圖/翻拍自NASA)

▲▼Kepler-90行星系的8顆行星間距離小於太陽系,所以行星公轉一周所需的時間也很短。(圖/翻拍自NASA)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