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奕凱指余光中辭世「死好」又改口 新黨:泯滅人性

▲詩人余光中。(圖/CFP)

▲詩人余光中。(圖/CFP)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詩人余光中於14日病逝,享壽90歲,社運人士王奕凱卻公開表示「死好」,但又改口說余光中是白色恐怖幫兇,「對他一點敬意也沒有」。對此,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認為,政治主張各有不同是天經地義,但絕不該泯滅人性

余光中長期於文壇深耕,對台灣文學影響甚鉅,他的逝世讓許多讀者感到惋惜與不捨;不過也有另一派讀者挖出余光中的「黑歷史」,指他生前在報章媒體上發表〈狼來了〉,直指台灣鄉土文學是中國的「工農兵文學」;他更在白色恐怖的時代背景點名陳映真、尉天驄、王拓等台灣作家,掀起文學論戰,使得作家須面對生命威脅。

對於余光中逝世,王奕凱表示,「我對他一點敬意也沒有」,並強調余光中是白色恐怖的幫兇,而功過相抵是用在那些不重要的罪惡上,他利用白色恐怖害了多少人的一輩子,那可不是能夠用文壇貢獻去抵的

▲▼王奕凱。(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社運人士王奕凱。(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然而,對於王奕凱的言論,王炳忠表示,政治主張各有不同是天經地義,但絕不該泯滅人性,因此,他譴責王奕凱種種措辭。而對王奕凱提及「白色恐怖」,王炳忠說,當時「台獨」根本還不成氣候,從島內到海外主要論戰的主題是國共內戰下的「左右之爭」;但由於國民黨將鄉土文學打成文革餘孽,高舉「捍衛中華文化正統」的大旗批鬥鄉土文學,無形中反而將左右之爭染上了「統獨之爭」的味道。

王炳忠指出,無論是余光中還是陳映真,在當時都絕對以中國人自居,不可能數典忘祖、媚日仇中,甚至跑到南島去認親。台灣這20年來「去中國化」的發展,看在當年高舉「中華文化正統」大旗的余光中眼裡,真不知是何感受?但左右之爭早已過時,「誰能扛起中華民族復興的大旗,誰就是中華民族的正統。」

王炳忠也提到,現在不論是當年被國民黨「白色恐怖」打壓的左統派,或者是任何主張統一,甚至只是倡議簽訂和平協議的團體與個人,都會被獨派結合民進黨當局扣上「賣台」、「叛國」大帽,以各種媒體、政治及法律手段整肅。王炳忠諷刺,這些大談「轉型正義」的人,拿到權力後可一個個比當年國民黨更狂,真的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啊!

▲▼王炳忠(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