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師」冒險撿垃圾…臭汁淋身體:自己的國家自己先救

▲▼吳文志蒙面撿垃圾。(圖/吳文志(阿諾)授權提供)

▲一位父親在看到吳文志後跟兒子說,「要愛護地球,更不可以隨便亂丟垃圾喔。」(圖/吳文志(阿諾)授權提供,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現為國中教師的「蒙面淨山俠」吳文志(阿諾)從2012年4月第一次淨灘後,至今常趁著閒暇時間,獨身到山上或海邊撿垃圾。近日,他來到台北象山,在跨年煙火的前夕,拾起無數個寶特瓶,「倘若你在看煙火的同時,傷害我們的象山,例如把自己的垃圾往山坡草叢裡丟去,我就必須冒生命危險下去把它撿上來。」

回溯第一次淨灘,吳文志當時走在八里老榕碉堡前,看見垃圾漂在海上,沙灘還有數條死魚,「難怪地球會生氣,預言會世界末日。」即便他覺得已經為時已晚,但還是督促自己清理大自然的環境,也積極向眾人宣導垃圾帶來的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文志蒙面撿垃圾。(圖/吳文志(阿諾)授權提供)

▲垃圾在哪裡,他就會跳下去撿。他認為,宣導者若懦弱無能,並沒有辦法拯救台灣山林環境。

「自己的國家自己先救才對。」吳文志蒙面走上山頭,戴上黑手套整理垃圾,再載往回收場,為什麼堅持不露臉?他相信,這樣才能用更純淨、無我的心情,守護每塊淨土,「即便您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您,但是我們卻共同生長在這塊土地上。」

事實上,吳文志淨山還有一個契機,就是想做給自己的學生看。當時,吳文志會問被記過的學生,最近有沒有做哪些善事?如果有,他就願意簽名銷過,直到一次他被同學開玩笑詢問相同的問題,「我才恍然大悟,所以體育老師決定要去做幾件日行一善的故事了,以免自己先站不住腳。」

不過,清理垃圾的路上並不順遂,雖然有許多人替吳文志打氣,也是有民眾質疑「你把資源回收拿去賣嗎?」他則強調,並沒有這樣做,只是想要宣導環境保護;除此之外,所有的垃圾袋也是由他自己購買的,他不需要任何物資,只求台灣人保有一顆純淨的心即可。

▲▼吳文志蒙面撿垃圾。(圖/吳文志(阿諾)授權提供)

▲遊客戲水踏浪時,隨手亂丟的垃圾。

吳文志在臉書提到,他實施環境保護的時間其實不到5年,之間並沒有遇過太大的挫折,只有一些小事干擾而已,像是他因為在山溝撿垃圾,難免會摔倒,又加上經常背著垃圾袋,有時不小心刺破,「骯髒惡臭汁液淋滿我的身體,奇癢無比,導致慢性皮膚過敏更加嚴重,醫生都看不好,的確讓我有一點灰心低潮。」

吳文志的車上擺放著數個垃圾袋與工具,連背包裡都有,就為了「隨時備戰」。近期,他除了走訪象山,也到金山的中角沙珠灣、觀音山、台北體育場觀眾席、墾丁後壁湖撿垃圾;其中,寶特瓶、罐頭、紙杯、菸蒂等都是他的「囊中物」,堆積的垃圾也曾讓他感嘆,「拯救無痕山林,常令人感到沮喪。」

▲▼吳文志蒙面撿垃圾。(圖/吳文志(阿諾)授權提供)

▲吳文志利用假日到象山整理環境。

看見吳文志的舉動,許多網友也十分感動,甚至有人受到他的影響,也加入撿垃圾的行列,「辛苦了老師」、「教育真的很重要」、「謝謝有你。」也有民眾氣憤表示,「自己的垃圾自己帶回家,有這麼難嗎?」

▲▼吳文志蒙面撿垃圾。(圖/吳文志(阿諾)授權提供)

▲蒙面能讓吳文志的心思更加沉澱,通常他都是自己架腳架自拍,藉此記錄。

從山走到海,酷暑到嚴寒,吳文志用自己的身軀扛著好幾袋垃圾,「高調」在臉書更新自己的日程,希望讓更多人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我在用自己的行動力,影響更多台灣人的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