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冷空氣凍6天!西半部濕冷10度 台北周日整天「凍在13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啟德颱風未來將緩慢朝西移動並進入南海,對台無直接影響,但下周外圍環流可能帶水氣上來。(圖/氣象局/以下皆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冬最強冷空氣周六(16日)報到,影響到下周四(21日),時間長達6天,期間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下探12、13度,南部及花東約14、15度,西半部空曠地區還會再低1、2度,也就是低溫僅剩10度。中央氣象局估台北市周日(17日)的高溫和低溫都只有13度,也就是當天氣溫「凍在13度」。

氣象局表示,今天(15日)東北季風減弱,各地將持續回暖,白天陽光和煦,感受舒適溫暖,桃園以北及宜蘭、花蓮高溫約22、23度上下,其他各地則可達24至27度左右,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水氣減少,各地大致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一些局部短暫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第26號輕度颱風啟德今晨2時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約139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將緩慢朝西移動並進入南海,隨後朝中南半島前進,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不過,下周二(19日)前後位於南海的期間,其外圍中高層水氣有機會被帶到台灣附近造成降雨稍增。

▼氣象局估台北周日高溫和低溫都是13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六將有一波明顯冷空氣南下,其強度介於大陸冷氣團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北台灣一早天氣就轉涼,中午前後氣溫只有17度左右,且越晚越冷,其他各地到了下半天至傍晚氣溫也會開始下降;天氣方面,由於東北風明顯增強,迎風面地區水氣將大幅增多,北部一整天又濕又冷,且局部雨勢明顯,尤其是大台北山區、基隆北海岸以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花東地區以及中南部山區也會有一些局部降雨出現。

氣象局提醒,周日至下周四各地天氣大致偏涼偏冷,都在冷氣團的影響下,周日至下周一清晨為冷空氣影響最明顯,早晚時段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12、13度,南部及花東約14、15度上下,西半部空曠地區還會再低1、2度,北台灣相當寒冷,白天高溫只有13、14度上下;其他各地除了高屏之外,高溫也普遍不到20度,整天偏涼;下周一白天到下周四仍有一波波冷空氣南下,因此都沒明顯回溫,北台灣低溫持續時間長,中南部則是有時日夜溫差偏大。

天氣圖。(圖/氣象局)

▲▼最強冷空氣報到,全台有感降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降雨方面,北部、東半部地區以及中南部山區都會有一些局部短暫雨,尤其下周二前後迎風面水氣較多,也可能有一些南方雲系移至台灣附近,因此除了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降雨較明顯之外,中南部雲量亦增多,山區降雨機率提高;這段間在水氣及溫度配合的情況之下,3000公尺以上高山區將機會出現降雪。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周末第一股冷空氣約可使台北市的最低溫降至12度或13度,也就是說冷空氣符合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機率都存在。

吳德榮指出,目前模式模擬顯示,第二股冷空氣的強度與第一股相近,但下周三起天氣轉乾,下周四、下周五清晨因輻射冷卻效應,最低氣溫將降得比第一股更低,達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機率更高,但白天有陽光,感覺就比較沒那麼冷。他提醒,周六起至下周五幾乎一整周冷空氣都偏強,下周二前天氣偏濕整天冷,下週三後天氣偏乾早晚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