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殲-10C進駐南海 掛鷹擊-91專剋美軍神盾艦

網友近日拍攝到殲-10C全副武裝照片,該機左右兩側機翼下各攜帶1枚霹靂-10(PL-10)和霹靂-15(PL-15)空空導彈,另外也掛載3個副油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殲-10C全副武裝,其左右兩側機翼下各攜帶1枚霹靂-10(PL-10)和霹靂-15(PL-15)空空導彈,另外也掛載3個副油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美國軍艦常以「自由航行」名義進入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解放軍已正式部署殲-10C戰機進駐南海。這項安排最備受矚目的是該機能攜帶鷹擊-91反輻射導彈,專門針對敵軍軍艦雷達、地面雷達等防空武器設備,可說是以「宙斯盾」相控陣雷達為戰鬥力核心的美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最大剋星

據《中國空軍網》近日報導,南部戰區空軍殲-10B/C戰鬥機旅繼幾個月前在南海上空進行空中加油訓練後,近日又在南海空域進行空中格鬥等遠海訓練。分析指出,這標誌著可能裝備了30多架殲-10B/C的該旅,已全面形成戰鬥力

事實上過去解放軍在南海方向已部署飛豹戰鬥機,但該機空戰自衛能力偏弱,無法獨自面對敵軍防守嚴密軍艦所構成的威脅,必要時仍需有殲-11B等戰鬥機的掩護。而常在南海上空執行驅逐美軍艦任務的殲-11B在現場也無法對宙斯盾艦形成致命威脅,此時裝配有源相控陣雷達、擁有強大對空、對地、對海精確打擊能力的殲-10C加入,無疑是最大利器。

▼美軍拉森號驅逐艦(USS Lassen (DDG 82))是航行南海的常客。(圖/翻攝自拉森號臉書)

▲▼美軍拉森號驅逐艦(USS Lassen (DDG 82))(圖/翻攝自拉森號臉書)

香港軍事分析家梁國樑曾分析,殲-10C具匿蹤能力,而其匿蹤設計卻與現有的匿蹤機不同,為大陸方面首次試用。該機的匿蹤設計中,機殼可以讓雷達波進入機體,雷達波進入機體後,由機內組件吸收及消耗雷達波,令其無法折射回去。俄羅斯《軍事觀察者網》也指出,在火控系統集成了有源相控陣雷達後,讓殲-10C的外表和「內涵」已經很接近第五代戰機的水平,非常緊湊的翼下導彈掛架也證明了這一點。

據了解,殲-10C可攜帶中國新一代近距離格鬥空空導彈霹靂-10、中距離攔射空空導彈霹靂-15,具備對100-200公里範圍的多架敵機進行同時打擊的能力。根據任務需要,該機還可攜帶使用精確制導炸彈、反輻射導彈、空地導彈等精確對地、對海攻擊武器。

鷹擊-91最大射程達150公里。(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鷹擊-91最大射程達150公里。(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最為關鍵的是,殲-10C與殲-10B一樣,都能至少攜帶2枚鷹擊-91超音速導彈。該型導彈分為反輻射和反艦兩個型號,最大射程150公里,最大速度 3.5馬赫。而鷹擊-91反輻射導彈主要針對「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的AN/APQ-53和「宙斯盾」AN/SPY-1相控陣雷達

如此一來,美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未來進入南海,不僅需要面對極具反艦能力殲-10B,還有殲-10C搭配鷹擊-91反輻射導彈的專剋宙斯盾陣容,將讓美國的「自由航行」行動更備感壓力。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