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衝擊!房產移轉繼承佔比飆高 每10件就有1件

▲▼遠雄,遠雄之星,房市,房地產,台中。(圖/業者提供)

▲房產繼承佔比在十年間增加將近1倍,每10件移轉登記之中就有1件多屬於繼承移轉。(圖/業者提供)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的買賣移轉登記資料顯示,近10年一路下滑的買賣移轉棟數佔比,在今年止跌回穩,但同時間,受到稅制改變與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因素影響,繼承與贈與佔比則拉高到24%,尤其是繼承佔比在十年間增加將近1倍,每10件移轉登記之中就有1件多屬於繼承移轉

內政部買賣移轉登記資料顯示,買賣移轉棟數佔比在2007年買賣一度高達79%,到了2016年僅剩下64.8%,今年則止跌回穩維持在65%左右,但同時間,受到稅制改變與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因素影響,繼承與贈與佔比則拉高到24%,尤其是繼承佔比10年的時間,佔比增加將近1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繼承移轉的變化與人口老化有直接關係,繼承移轉從2007年的6.6%,到近兩年已經突破13%,10年佔比增加1倍,每10件移轉登記之中就有1件多屬於繼承移轉。

至於贈與則可能於稅負與世代間的財富移轉有顯著關係,因此可發現贈與移轉佔比從2007年的6%,到2015年達到顛峰的12.7%,同樣增幅也高達一倍,不過隨房地合一制度上路後,透過不動產贈與的節稅效益下滑,贈與佔比也下滑至10.7%,是2014年以來的新低。

另一樣移轉明顯下滑的則是拍賣移轉,從2007年的4.9%到今年僅剩1.2%,已經是連續5年跌破2%,若觀察更長時間的變化,2003年拍賣移轉登記一度高達12%,不過現在一年的拍賣移轉登記數量,已經不到當年高峰期的1成,這波房產的景氣循環修正至今,並未出現斷頭潮與法拍量大增。

從各項移轉的登記來看,除了一般的買賣移轉以外,近10年透過繼承與贈與取得比例有明顯增加,世代間的財富移轉,某一部分也取代了民眾直接購屋的需求,未來繼承應該還是維持穩定的比例,但贈與可能受到房地合一稅制影響而緩降。

關鍵字:房市房子繼承人口老化稅制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超狂!密集度超越便利商店 這些區域在售建案比小7多 

台灣便利商店服務五花八門,再加上的高密集度,便利性堪稱台灣之光;但令人更驚訝的是,全台竟有不少區域,建案數量多過便利商店數,其中高雄市仁武區建案數甚至比7-11店數多出三倍。

12/15 15:19

雙子星百億標案明年重啟招商 首場招商說明會18日登場

台北市規模最大的不動產開發案-雙子星C1/D1捷運聯開案,預定明年三月重新啟動招商,負責擔任招商總顧問的仲量聯行已展開相關規劃工作;仲量聯行表示,預計於下禮拜一(18日)舉辦首場招商說明會暨廉政座談,..

12/15 11:31

寶徠建設Q3每股虧0.21元 青埔大案力拼Q4交屋

寶徠建設(1805)今(14日)舉行法說會,新上任的寶徠建設董事長鍾喜吉親自出席主持;鍾喜吉表示,今年第三季每股虧損0.21元,不過總銷40多億元的大案「青埔-寶徠花園」已開始交屋,可望大幅挹注第四季..

12/14 23:21

與男學生8次嘿咻 新加坡頂尖中學女教師認罪

被控與男學生上床的新加坡頂尖中學女教師,13日被加控8項罪狀,她有意認罪。根據女教師面對的指控,一旦罪名成立,恐將將面臨最長10年的徒刑。

9/14 15:57

閃8000萬豪宅稅門檻 北市內湖五期最多「類豪宅」

台北市豪宅稅門檻為總價8000萬元,為了避開高額的稅負,北市「類豪宅」交易件數變多。根據房仲業者統計,今年以來,總價7800萬至7999萬元的實價件數超過30筆,主要集中內湖五期的重劃區。

12/14 17:40

新北市2房供給暴增一倍 高度集中新興重劃區

低總價的首購小宅是現今房市場的主流產品。根據市調顯示,今年北北桃預售屋建案主流房型通通是二房,所占比重均超過四成以上,一房、二房占比更連袂超過五成以上;其中新北市可謂陷入瘋狂,二房供應量整整比去年多出..

12/14 16:05

京華城容積率放寬為560% 威京:取得應有的而已

京華城容積率爭議多年,不過近來傳出北市府柯市府已同意放寬京華城、西北角基地等容積率皆為560%。對此,威京集團表示,就是取得原來的容積率而已,並非是外界所云,京華城爭取「放寬」。

12/13 21:38

京華城容積率有望放寬至560%? 都發局:仍待審議

京華城容積率爭議多年,不過近來傳出北市府柯市府已同意放寬京華城、西北角基地等容積率皆為560%。對此,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京華城容積率案是依監察院審核意見,認定容積率為560%,且已公開展覽30..

12/13 18:49

北市府送聖誕大禮 京華城容積率放寬至560%

京華城容積率爭議多年,京華城認為因已捐地3成,容積率應從392%放寬為560%,但郝市府不為所動;不過近來傳出北市府柯市府已同意放寬京華城、西北角基地等容積率皆為560%,若順利通過審議,京華城資產價..

12/13 17:24

婚房裝潢噴110萬!「高薪女1壞習慣」存款超慘:男友好可憐

「快結婚了,但還是守不住錢!」一名女網友透露,儘管她月薪有10萬,但卻是個月光族,最近還瞞著男友花掉10萬做醫美。事實上,原PO與男友有存一筆結婚基金,其中婚房預計要花110萬做裝潢,殊不知男友最近因工作賠掉60萬,加上她又偷做醫美,讓原PO哀喊「怎制止自己狂花錢?我男友好可憐。」

50分鐘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