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國王新衣掩真相 淪為國際討拍卻名存實亡的溫管法

台中空污嚴重空拍圖,火力發電廠煙囪快不見。(圖/野自提供)

台灣空汙日益嚴重,就連火力發電廠的煙囪都快要看不見,未來還要增加火力機組營運,政府承諾配合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淪為空話。(圖/野自提供)

文/謝英士、高思齊

民間反空汙大遊行在即,但除了《空汙法》大開燃氣發電的後門外,2015年7月1日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如今也自身難保,僅靠三件國王新衣裝模作樣:

新衣之一:化石燃料增加,溫室氣體卻會減少

為彌補廢核缺口,台電規畫未來10年內將有10座電廠24部火力機組營運,包括今年起陸續運轉的大潭、通霄、大林等燃氣與燃煤機組,還有未來的興達、高原、協和與深澳電廠等。依據台電計算,2028年建置完成後,新增機組每年將增加2150萬噸排碳,180萬噸空汙量。

然12日召開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諮詢會議」中,環保署卻表示我國燃料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碳將在2018年達到峰值,未來一路下降。這恐怕是對超臨界燃煤電廠的排放效率過度樂觀,或是信奉天然氣信過頭了。

燃煤與燃氣都是化石燃料,即便大幅使用天然氣替代燃煤效果也有限,否則國際何必大費周章脫離化石燃料?想依賴化石燃料,又想向國際承諾減碳責任,實在太過貪心,不如好好面對自己的貪婪與無能。

新衣之二:再生能源大躍進

蔡英文總統說,2025年台灣的「能源三兄弟」是:大哥天然氣(50%)、二哥煤碳(30%)、小弟再生能源(20%)。但是小弟現在還很小,只有5%,所以蔡總統催促再生能源要快快長大,必須在8年內增加離岸風力187.5倍、地熱200倍、太陽能10倍(然後桃園埤塘就被抽乾了)。如果做不到怎麼辦?當然只能把大哥跟二哥再餵胖一點,至於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以後再說。

新衣之三:工業部門會自動配合大幅削減用電

溫室氣體減量分為五大部門:能源、工業、運輸、住商與農業。能源部門亦即電力設施排碳占全台排放量的66%,最有能力、最應該承擔減量責任的就是他們,但卻沒人能撼動這些能源大佬,所以只好把能源排碳的56%轉嫁到其他部門,能源部門留下10%。

其中,工業部門被分到50%,如果要達到2030年的減量目標,平均一年要減碳3.5百萬公噸的CO2當量,但若查歷史紀錄,工業部門歷年碳排放起伏不定,完全沒有下滑趨勢,根本不可能達到要求。料想工業主管機關也沒有認真看待此事,看準「溫管法」對於企業沒有強制的減碳責任,才會隨口答應。更慘的是農業部門,平時排碳已經不多,卻被要求25%的減排幅度,進一步壓縮我國農業本已小得可憐的發展空間。

上述三件國王的新衣,無法遮蔽溫室氣體減量,以及管理法規早已名存實亡的真相,環保署還煞有介事的四處開會「蒐集各方意見」,但全都是拍拍蒼蠅而已,顯見的排碳巨獸仍安座高堂,也只能視而不見。於是,「溫管法」至此已淪為環保署長到國際討拍的一個名號而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謝英士,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思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