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PM2.5高比例來自境外」 蔡英文:能源轉型不會讓空污更嚴重

▲▼霾害,空污,空汙。(圖/資料照)

▲蔡英文表示,近日PM2.5有高比例是來自境外,推動能源轉型並不會帶來更嚴重的空氣污染。(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13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非核家園不光是國家能源結構轉型,也是對永續家園的共同承諾,並強調「能源轉型不會帶來更嚴重的空污」。蔡英文也指示,因應境外移入污染比例甚高,行政團隊應參考日、韓鄰國經驗,提出有效對策。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民進黨中常會就「空汙現況及政府作為」進行專案報告。他指出,外界關注燃煤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對中部地區空污影響,但若細看國內空污組成,國境外汙染源約佔整體的33%,其中來自中國的污染源就佔了30.2%,冬季時可能上升至接近40%。

詹順貴說,除了境外移入的原因以外,其他固定或移動污染源也會造成空污,例如國內工廠、汽機車廢氣等,其中較大的污染來自老舊柴油引擎,另外輪船所使用的重油也有可能。詹順貴說,燃煤電廠確實會造成空污,但量已經非常少,絕不能把問題簡化成台中火力發電廠單一因素。

▼詹順貴說,國內工廠、輪船重油和汽機車廢氣都會造成空氣污染,不宜歸咎於台中火力發電廠單一因素。圖為高雄林園地區工廠與霧霾。(圖/環保署)

▲▼高雄林園,空污,空氣污染,空氣品質,工廠,廢氣。(圖/環保署)

針對非核家園議題,身兼民進黨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說,這不只是國家能源結構轉型的關鍵,更是對永續家園的共同承諾。蔡英文強調,能源轉型的進行,並不會帶來更嚴重的空氣污染,相反的,要落實真正的環境潔淨與永續,相關配套政策都必須加速更新,例如綠能產業推動、包括軌道建設在內的基礎建設更新等。

蔡英文說,行政團隊有責任將空污資訊向國民正確而完整的揭露,「例如近日的PM2.5問題,相當高的比例來自國境外經由大氣環流的擴散移入,這就說明為何在用電量低的冬季,空污情形卻比夏季更為嚴重。」

蔡英文裁示,由於季風與其他國家因素,國境外移入的污染源佔國內空污比例甚高,行政團隊應在最短時間內參考日韓等國經驗,在防制技術、環境科學資訊與國際合作方面提出有效對策,並完成相關政策規劃以通盤因應。

而根據環保署監資處資料,以今年12月4、5日為例,由於東北季風挾帶境外的空氣污染物,對國內空氣品質造成影響,造成局部地區PM2.5小時濃度達每立方公尺80~90 µg。環保署進一步說明,「每年11月至隔年5月,影響我國的境外污染物主要來自中國大陸。」

環保屬環管處也表示,對於火力發電廠排放的空氣污染,環保署與經濟部合作穩健推動能源轉型,要求台電公司自現階段起至2025年逐年逐一盤點各發電機組的發電量與污染排放量。

根據台電公司提供資料顯示,未來火力發電將由燃煤為主轉型為燃氣為主,而燃煤機組也將汰換為發電效率佳的「超超臨界機組」,並提昇空氣污染防制效率,推估火力電廠發電量將由2017年約1,512億度,增加至2025年約1,600餘億度,整體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則將由2017年共約10萬公噸,降低至2025年約6萬5千公噸,減量比例約35%。換言之,火力發電量將會增加,但空污排放卻會大幅減少。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