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生前評論余光中 喜歡過他「完全黑歷史」

2017年12月14日 19:24

26歲才女林奕含離世(合成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林奕含示意圖(合成圖/翻攝自林奕含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詩人余光中病逝震驚文壇,各界也開始評價他生前對台灣文壇所造成的影響,已故才女作家林奕含生前曾PO文表示,喜歡過余光中「完全黑歷史」。

林奕含於2016年9月21日在臉書中表示,「我小時候竟然喜歡過余光中跟余秋雨,完全黑歷史」。該則貼文最終有306人點讚,與3個人分享。

▲▼林奕含生前曾評價余光中。(圖/翻攝自林奕含臉書)

▲林奕含生前曾評價余光中。(圖/翻攝自林奕含臉書)

余光中外文系出身、曾在美國留學,對台灣的現代文學還是有強烈的影響,當時翻譯的《美國詩選》、《梵谷傳》都是受到廣大讀者歡迎的作品,對於台灣的文學推廣與普及貢獻良多,總統蔡英文也在聲明中讚揚余光中,對台灣現代文學的發展有其重要影響,不只他的詩文廣為人知,翻譯的外國作品,如梵谷傳,也啟蒙了許多文藝青年。

▲▼  2014年8月2日上午,西安西北大學舉辦「另一種鄉愁—余光中華專題講座」余光中以詩句、散文裡的鄉愁為內容做主題講座。當時雖然已86歲高齡,但余光中精神抖擻,攜同妻子范我存一起亮相,現場粉絲「爆棚」。(圖/CFP)

▲余光中示意圖。(圖/CFP)

但是余光中的作品中,也常常見到「中國鄉愁」的部分,再加上1977年台灣鄉土文學興起,他以一篇《狼來了》,批評暗諷台灣的鄉土文學就是中國的「工農兵文藝」、跟共產黨相合,引起以「現實主義」、立場偏左派的台灣鄉土文學界一片譁然,也掀起最大的論戰,再加上近年來的國文課「文言文比例之爭」,余光中強力捍衛文言文的立場,與現今年輕人的立場相左,遭受不少批判。例如有PTT鄉民表示,「您的鄉愁不是我的鄉愁」。

跟余光中立場不同的作家廖玉蕙則認為,「世上沒有完美無缺的人」,余光中或許有些想法、做法曾引人爭議,但「我敬重他的持續寫作毅力、羨慕他雖年高卻仍腦筋清晰、也敬佩他長期以來對文學事業與文學教育的敬業與關注」;至少站到講台上朗誦詩時,氣場像個巨人,每場演講、即使只是小小座談,也慎重其事準備小筆記,不隨意輕忽。無論多麼大的爭議,但堅持自己的立場到今天,也是值得敬佩的人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