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改善信號? 俞正聲出席南京公祭日:中日是搬不走的鄰居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南京大屠殺80週年。(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因正逢80週年,當局舉辦盛大的紀念儀式,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亦親自出席國家公祭儀式,但並未上台發表演說,而是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上台致詞。俞正聲還罕見地表示,「中日兩國是近鄰,是搬不走的鄰居」,與以往明顯不同的友好態度,被外界認為是在釋放中日兩國關係改善的信號。

據《新華社》報導,13日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大陸官方也依照重要紀念活動「逢五逢十」的規格,擴大舉辦國家公祭儀式,習近平亦時隔3年再度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辦的公祭儀式,但並未發表演說,而是由俞正聲發表約10分鐘的致辭。

俞正聲延續了此前領導人談話的慣例,批評日本侵略者在80年前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慘案,導致30萬同胞慘遭殺戮,無數婦女兒童遭到野蠻的蹂躪、屠殺,「日本侵略者這一反人類罪行滅絕人性、令人髮指,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了十分黑暗的一頁。」

▲▼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圖/路透社)

▲南京大屠殺恰逢80週年紀念,當局提高公祭儀式規格。(圖/路透社)

俞正聲指出,「80年時光流逝。南京大屠殺的黑暗歷史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成為人類永遠抹不去的記憶」,並感謝國際友人在南京大屠殺期間不懼風險,保護無辜民眾,「對他們的大無畏精神和人道義舉,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

俞正聲稱,「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這場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了巨大災難,也給日本人民帶來巨大傷害。中日兩國人民應該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他隨後強調,「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於今年11月越南APEC會議期間會晤。(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曾於今年11月在越南APEC會議期間會晤,從當時會談的氛圍、會見陳設禮儀中可窺見,中日已回歸了正常交往範疇。(圖/翻攝自新華社)

俞正聲話鋒一轉,發表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演說,「中日兩國是近鄰,是搬不走的鄰居。中日民間交流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的關係。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明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日兩國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為鑑、面向未來,世代友好下去,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回顧以往國家領導人在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所發表的演說,皆僅提到中日兩國人民應世代友好下去,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等,並未提及任何中日官方關係及中國的睦鄰政策等話語,因此俞正聲此番演說談及中日關係的重要性、中國的對日政策實屬罕見,外界猜測此番言論意味著中日關係正在改善,逐步回歸正常交往範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