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燃燒天然氣發電 台灣將進入高電價與空污時代?

▲▼ 致命空污! 千萬亞洲嬰兒「永久腦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2年台灣改成燃氣後,空污問題反而更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林昱均/分析報導

總統蔡英文打出非核家園口號,預計到2025年時,國內總發電量為天然氣發電占50%、綠能發電占20%、燃煤發電占30%。

不過,天然氣發電的高採購成本曾拖垮日本貿易、從順差轉為逆差,歐洲國家瑞典30年前公投決定廢核後,如今卻反悔並轉向核能發電,關鍵就是日趨上漲的天然氣價格與空污未解決的問題。若台灣繼續發展石化燃料的天然氣發電,未來電價上漲只是時間問題,且空污問題無法因此解決,恐怕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台灣的電力製造大量依賴核能、燃燒煤礦、燃燒天然氣,以近一周來說,核能發電約占10.5%、燃煤約32.5%、燃氣約47.4%,剩下的9.6%才是水力、太陽能、氣電共生、燃油等發電量。換句話說,台灣的發電成本,3成2是由國際煤礦價格決定、4成7是取決於國際天然氣價格,合計7成9都掌握在國際礦物產品價格上。

在價格方面,近期布蘭特原油每桶從10月初的56.12美元上漲到本周的62.86美元,上漲約12%,同期間西德州原油則從每桶49.29勁揚到本周的57.62美元,大漲了16.8%。前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也預期,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協議確定延長到明年底,加上中東的地緣政治因素,明年11月油價可能會漲到每桶80美元,各界預期與石油共存的天然氣價格也同樣將飆破歷史新高。

不僅如此,近期的天然氣價格也在悄悄升高。奧地利最重要的天然氣設施、位於鮑姆加滕(Baumgarten)「中歐天然氣中心」,於當地時間12日上午發生爆炸。由於中歐天然氣中心負責接收來自俄羅斯、挪威和其他國家的天然氣,是歐洲主要天然氣轉接站。因此,其爆炸也對天然氣供給構成威脅,目前英國天然氣價格更寫下8年多來最大漲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在亞洲地區的天然氣價格同樣居高不下,因為中國大陸為改善空污,與台灣一樣推出了「去煤改燃氣」政策,但由於冬季天氣寒冷,導致民眾天然氣需求量大增,價格也大幅飆升,漲幅一度超過100%、1倍之多,甚至得藉由中國當局出面處理才逐漸平衡天然氣價格。

綜合陸媒也報導,中國華北地區11月起,天然氣的供應逐漸不足,除了車輛使用的天然氣供應短缺,不少民眾甚至在寒冬中沒有暖氣可以使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天然氣價格不斷攀升,從9月至今漲幅已超過100%,光是11月便從月初每噸4000元人民幣漲至月底8000元,甚至出現其中四天漲幅高達17%的狀況。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從燃煤改成燃氣,不僅電價要漲,空污問題也可能難以解決,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天然氣不僅在價格上居高不下,恐怕也仍有空污問題。事實上,歐洲大國瑞典於1980年公投確定廢核,也訂定不少落日條款並大量使用天然氣發電,結果在2010年,瑞典人民卻不再廢核,而是研擬廢除煤炭與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並將水力發電量提升為總發電量的40%配合40%的核能,剩下的20%逐步由太陽能、潮汐等綠能電力補足。

如今台灣卻反其道而行,燃煤發電占30%、燃氣約45%,合計75%的發電來源都是化石燃料,台灣當然每天都有PM2.5與氮氧化物。更令人驚訝的是,政府對於國內的空氣品質差,每次都用「中國大陸的東北季風將霧霾吹過來」理由打發大眾,是把台灣人民當成笨蛋嗎?

不妨試想,改成燃燒天然氣發電後,空氣品質有改善嗎?燃氣的比例近幾年大幅提升,但大家吸到的空氣還是一樣髒。天然氣本身可與水蒸氣反應,生成氫氣與二氧化碳,等於燃氣無法完全減碳、改善空污的幅度也因此受限。不僅如此,根據資料顯示,台灣近幾年的用電量都以5-10%速度成長,即使燃氣可以比過去燃煤少一半污染,但只要用電量不斷成長、污染源濃度也會上升,空氣品質自然無法改善。

過去拖垮歐洲廢核政策的就是天然氣價格與仍舊存在的空污問題,但台灣卻是不斷建造天然氣接收站、發電站,而非做進一步的綠電建設,就連台電研擬打造的風力發電示範離岸風場之進度都一再延宕。

德國與歐洲的電價貴、但至少是乾淨的,因為都以綠電為主、鮮少有空污問題;但台灣未來恐怕是電價昂貴、空氣依舊混濁的慘況。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兩全其美,要乾淨電力就只有綠電、要便宜電價就是燃煤,沒有第二選擇。政府若要解決空污,就應著眼綠電發展、勿再打馬虎眼。

▼隨著每年用電量上升,燃氣發電恐怕還是會導致空污與霾害。(圖/視覺中國)

▲▼北京,空氣汙染,空汙,霧霾,經濟發展。(圖/視覺中國)

關鍵字: 電價能源局台電漲價天然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天然氣累計漲幅破100%  中國當局介入平衡價格

天然氣累計漲幅破100%  中國當局介入平衡價格

中國為改善空污推動「煤改氣」政策,但由於冬季天氣寒冷,導致民眾天然氣需求量大增,價格也大幅飆升,漲幅一度超過100%,必須藉由中國當局出面處理才逐漸平衡天然氣價格。

2017-12-12 14:11

油電雙漲不能重演! 經濟部長沈榮津:明年10月前電價凍漲

油電雙漲不能重演! 經濟部長沈榮津:明年10月前電價凍漲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11)日於立院經濟委員會表示,現在國際能源價格上漲,沙烏地阿拉伯、中東地區都有地緣政治風險,屆時原油上漲、燃燒天然氣的成本又會增加,油電雙漲恐怕將重演。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電價調漲會影響物價,因此會窮盡一切手段讓電價在明年10月前不調漲,且目前所承諾的民生用電330度以下是基本,另外也會用電價平穩基金800多億元來挹注各項電價。

2017-12-11 13:08

原油、天然氣漲價 明年電價漲5%?台電:330度以下不調整

原油、天然氣漲價 明年電價漲5%?台電:330度以下不調整

台灣電力公司今(8)日舉辦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代表大會,並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頒發電機工程獎章。不過,楊偉甫7日於立院經委會備詢時表示,台中火力、興達火力電廠遭台中市、高雄市政府以地方法規令其減煤2成,短缺的61億度電力將由燃氣發電取代,須多增加80萬噸成本較高的天然氣用量。外界預期此舉將會使電價多出4-5%。台電對此則強調,每月用電量在330度以下之民生用電不會調整。

2017-12-08 15:47

評/是誰殺死了台灣新創?

評/是誰殺死了台灣新創?

台灣的新創發展,早已停滯多年,台積電在1987年創立至今,不少人都在問下一個台積電在哪?哪一個台灣新創企業有這樣的氣勢與資源?到底是誰殺死了台灣新創?

2017-12-07 05:49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