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沒顧好,當心肺炎威脅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對許多樂齡族朋友來說,感冒並不可怕,最令人擔憂的是感冒沒有顧好轉為肺炎,不僅拉長了整個治療期,就連死亡率也一併提高。根據資料統計,50歲以上抵抗力較差的人,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機會,比一般人整整高了23倍之多,平常該如何預防與照護呢?

慢性病要控制好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柏嵐說明,肺炎初期的症狀與感冒類似,發燒、咳嗽、胸悶、四肢無力、白血球指數增加,若為細菌型的肺炎,會咳出大量的黃痰,這是較為明顯的表徵。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較為年長,並患有各項慢性疾病的人,常常將這些症狀,視為一般的小感冒,因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發現,慢性病患者感染肺炎機率的確較一般人高,如糖尿病者,患病的機率為常人的3.4倍、心臟病6.4倍、癌症22.9倍,從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的數據來看,肺炎仍高居第三名。

蘇柏嵐醫師建議,年滿65歲患有氣喘、肺阻塞(COPD)、糖尿病,本身免疫力不佳如肝硬化、愛滋病、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以及有在洗腎、活動力不佳、甚至動過脾臟切除手術者,都屬於罹患肺炎的高危險群,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並控制好慢性病病況,杜絕肺炎的發生。

維持良好生活環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再者,生活的環境也是一大重點。蘇柏嵐醫師說,從預防感冒的角度而言,大多是經由飛沫傳染,在感冒病毒肆虐的秋冬時節,出門最好配戴口罩,做好保暖措施;平常維持家中環境整潔,保持通風,避免因為感冒而引起的肺炎。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發燒、咳不停,原來是肺炎?

不只是小感冒,當心致命肺炎

打完流感疫苗,100%不感冒?

久咳不癒,你可以這樣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