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師靠2招收服客人 一句「你值得」..日賺6千小費破紀錄!

圖文/鏡週刊

美式酒吧的小費制度,讓顧客能以實際行動向服務生表達感謝,Chill Out!餐酒館創辦人吳琇愉與張心瑜,學生時期曾在台北知名運動酒吧銅猴子打工,靠細心與貼心收服客人,最高紀錄一晚賺到6,000元小費,紀錄至今無人能破,是名副其實的賺小費高手。

見客人手肘包著繃帶,調酒師吳琇愉一句「昨天是打贏還是打輸呢?」幽默關心,瞬間拉近和顧客的距離。私底下個性慢熱的她,在成為調酒師之前,其實不擅長交際,吳琇愉笑說:「以前會覺得沒必要跟陌生人說話,想酷一點!當了Bartender後,這份工作的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就是要能跟任何人溝通。」

吳琇愉(右)與張心瑜(左)的英語口條相當流利,服務品質深受外國客人推崇。(張心瑜提供)

近十年的吧檯訓練,吳琇愉不知不覺中養成察言觀色本事,耐心傾聽客人的心事,適時給予細心與貼心服務,她始終記得,學生時期在銅猴子打工時,被一位每半年來台出差的美國客人John鼓勵的暖心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琇愉擁有近10年調酒師經驗,喜歡鑽研混調,創作獨家酒單。

「那天他走進店裡,看起來心事重重,一問之下才知,他兒子的好朋友當天出車禍走了…」才15歲的年輕生命戛然而止,John忍不住邊喝酒邊掉淚。吳琇愉試著安慰對方「雖然很悲傷,但至少你兒子是安全的」。當晚John的消費金額是新台幣6,000元,沒想到他竟在刷卡簽單上大方寫下等值小費。

事實上在酒吧,一般小費金額約為消費總額的10%,大方一點的客人會給20%,為避免出錯,吳琇愉向John再次確認是否筆誤,意外得到「You worth it(你值得)」答案。她神情激動地說:「這句話我一輩子不會忘記,至今還保留那張簽單,這是我的小費史最輝煌的一次紀錄。」

銅猴子有7成客人是外國人,相較吳琇愉是靠看美劇學習日常對話,已申請上英國西敏大學研究所的張心瑜,趁出國前賺些零用錢兼練英文,英語口條流利的她搏得「外場扛霸子」美名。

雙姝當年都是銅猴子出了名的賺小費高手,每個月光小費收入就可破萬元。吳琇愉笑說:「應徵時根本不知道有小費的額外收入,剛開始遇到很好的客人,也會不好意思收,後來有位美國客人告訴我『給你小費是因為我很感謝妳的服務,妳不收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羞辱』,我才大方收下客人的鼓勵。」

關鍵字: 酒吧打工七年級生工作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賺爆台股!歐吉桑靠「三線合一」選股術 每年從股市賺逾30%

賺爆台股!歐吉桑靠「三線合一」選股術 每年從股市賺逾30%

投資必堅守SOP(標準作業流程)的陳霖,因為不厭其煩地針對各項指標確認再確認,因此50歲時已累積非凡身價。而其中最簡單且剽悍的三線合一選股術,更讓他每年投報率30%起跳,他強調,當看到股票的5日線、10日線及20日線糾結時,即可把這檔股票列入觀察名單,留意進場時機。

2017-12-02 05:03

曾在台股賠800萬! 股市達人悟出投資最重要的是「錯賣少賺」

曾在台股賠800萬! 股市達人悟出投資最重要的是「錯賣少賺」

年過60歲的資深投資人陳霖,投資圈封他為「技術線型大師」,他靠著自創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選股術,每年穩定獲利3成以上。但如今身價不凡的他,也曾經在股市中慘摔,短短時間就賠掉近800萬元,憶起這段往事,陳霖直說,現在想到還會頭皮發麻。

2017-12-02 06:25

縱橫股海30年!資深老股民揭賺錢內幕 總結「鐵律10字箴言」

縱橫股海30年!資深老股民揭賺錢內幕 總結「鐵律10字箴言」

縱橫股海30多年的陳霖,買股必按照自創的SOP(標準作業流程)走,讓他不論股市多空都能賺錢,50歲時就累積到千萬身價,他接受訪談時笑說,賺錢固然開心,但更開心的是能跟學生們分享投資心得。他強調,投資股票的方法很重要,但心態更重要,只要「敢買、肯賣、不怕錯、只怕拖」,離成功就不遠了。

2017-12-02 05:42

股票明牌大公開! 兩性專家把握「3高1低」的好老公股準沒錯

股票明牌大公開! 兩性專家把握「3高1低」的好老公股準沒錯

女人幫總編輯楊倩琳不諱言她會從財經雜誌找投資標的,但看到股票明牌,她絕對不會衝動進場,而是先做好功課,觀察該股是否符合好老公股票的特性,而只有通過篩選的股票,才能成為她的投資標的。

2017-11-25 05:03

買股票幾乎零虧損! 小資理財教主靠「好老公股票」年賺20%

買股票幾乎零虧損! 小資理財教主靠「好老公股票」年賺20%

女人幫總編輯楊倩琳,不僅是知名的兩性專家,而且還被稱為「小資理財教主」。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從20出頭歲就把自己「浸」在財經環境中,看財經電視、讀財經雜誌,如今她找出一套屬於自己的「3高1低」投資法則。她說,買股票跟選老公一樣,眼光對了,好老公股票可以養妳一輩子。

2017-11-25 05:32

赴陸創業「先接地氣」! 北漂台灣狼和陸生共浴搏感情

赴陸創業「先接地氣」! 北漂台灣狼和陸生共浴搏感情

從讀碩士開始,酆尚寬獨自在北京生活已經5年,1989年生的他,談吐有超齡的世故,問及異地生活是否適應不良,他斬釘截鐵地說:「從沒考慮過不適應的問題,有考慮就有退路嘛!我跟女朋友遠距離戀愛5年,這麼難的事情都能克服,什麼事情克服不了?」力量源自創業的慾望,酆尚寬自認從小忍耐力和適應力都很強。

2017-12-07 06:12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