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富爸爸支持!酒吧打工變閨密 7年級生創業月收破百萬

圖文/鏡週刊

即使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支持,小資女孩憑著過人膽識與毅力,也能在上海灘闖出一片天!

一段酒吧打工經歷,讓八竿子打不著的吳琇愉與張心瑜,變成無話不聊的閨密。同為7年級生,吳琇愉因父親經商失敗,半工半讀,大學念了7年;4年前,她在上海嗅到餐飲商機,說服死黨張心瑜各拿150萬元,辭職開「Chill Out!」餐酒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業風裝潢與多款創意調飲,開店8個月就回本,單月營收破百萬元,卻遇上海市政府無預警回收土地、被迫關店。沒時間哀怨自憐,2人再次投入身家,另起爐灶;新店規模放大1.5倍,融入台灣元素,雙姝要證明,成功絕非僥倖。

進入秋分的上海,連日大雨使Chill Out!餐酒館的小花園積出水窪,調酒師的訓練,讓老闆吳琇愉擅於察言觀色,餘光瞄到在戶外抽菸的客人被驟雨困住,趕緊對員工比了撐傘手勢,被及時救援的顧客回到室內,又多點了數杯調酒,聊到深夜才離去。

店內裝潢採用清水模地面與粗曠磚牆,營造鮮明工業風格。

店門口開幕誌慶的花籃還未收起,這是吳琇愉與張心瑜2位7年級台灣女生,在上海開的第2間餐酒館。

餐廳占地45坪,清水模地面、粗獷磚牆營造濃濃工業風。週日傍晚,客人三三兩兩,有攜家帶眷用餐的外國客,也有大叔獨坐吧檯啜飲調酒,溫暖燈光佐輕爵士樂,瀰漫慵懶氣息。

常德旗艦店以丹寧作為主題元素,包括菜單設計也融入丹寧布料。

像說好似的,雙姝都穿著最能彰顯個性的牛仔衣褲,外型亮眼的張心瑜,邏輯能力強,見員工粗心犯錯,當下條列式分析嚴重後果;梳著俐落油頭的吳琇愉,多半耐著性子施以諄諄教誨。

截然不同的處事風格,與2人的成長背景有關。

吳琇愉高中時,父親經商失敗,18歲就在餐廳、酒吧賺生活費,唯一一次向家人開口,是重考上輔大,在校外租屋要先付數月押金。晚上得熬夜打工,白天上學難免精神不濟,吳琇愉自嘲把大學4年當醫學院念。

反觀求學一路順遂的張心瑜,卻不是典型的乖學生,「可以蹺課我一定蹺,大學都坐最後一排,我的標準是不要被二一,可以過關就好。」本該是二條平行線,因為同在台北知名運動酒吧銅猴子打工,有了交集。

張心瑜(左)與吳琇愉(右)個性截然不同,和員工的互動方式同樣大相逕庭。

更多鏡週刊報導
【勇闖上海灘】誤踩網紅地雷店 意外激發創業動機
【勇闖上海灘】8個月回本 卻遭政府強制關店0賠償
【勇闖上海灘】挖角迪士尼俱樂部主廚 融入台灣DNA

關鍵字: 酒吧打工七年級生工作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賺爆台股!歐吉桑靠「三線合一」選股術 每年從股市賺逾30%

賺爆台股!歐吉桑靠「三線合一」選股術 每年從股市賺逾30%

投資必堅守SOP(標準作業流程)的陳霖,因為不厭其煩地針對各項指標確認再確認,因此50歲時已累積非凡身價。而其中最簡單且剽悍的三線合一選股術,更讓他每年投報率30%起跳,他強調,當看到股票的5日線、10日線及20日線糾結時,即可把這檔股票列入觀察名單,留意進場時機。

2017-12-02 05:03

曾在台股賠800萬! 股市達人悟出投資最重要的是「錯賣少賺」

曾在台股賠800萬! 股市達人悟出投資最重要的是「錯賣少賺」

年過60歲的資深投資人陳霖,投資圈封他為「技術線型大師」,他靠著自創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選股術,每年穩定獲利3成以上。但如今身價不凡的他,也曾經在股市中慘摔,短短時間就賠掉近800萬元,憶起這段往事,陳霖直說,現在想到還會頭皮發麻。

2017-12-02 06:25

縱橫股海30年!資深老股民揭賺錢內幕 總結「鐵律10字箴言」

縱橫股海30年!資深老股民揭賺錢內幕 總結「鐵律10字箴言」

縱橫股海30多年的陳霖,買股必按照自創的SOP(標準作業流程)走,讓他不論股市多空都能賺錢,50歲時就累積到千萬身價,他接受訪談時笑說,賺錢固然開心,但更開心的是能跟學生們分享投資心得。他強調,投資股票的方法很重要,但心態更重要,只要「敢買、肯賣、不怕錯、只怕拖」,離成功就不遠了。

2017-12-02 05:42

股票明牌大公開! 兩性專家把握「3高1低」的好老公股準沒錯

股票明牌大公開! 兩性專家把握「3高1低」的好老公股準沒錯

女人幫總編輯楊倩琳不諱言她會從財經雜誌找投資標的,但看到股票明牌,她絕對不會衝動進場,而是先做好功課,觀察該股是否符合好老公股票的特性,而只有通過篩選的股票,才能成為她的投資標的。

2017-11-25 05:03

買股票幾乎零虧損! 小資理財教主靠「好老公股票」年賺20%

買股票幾乎零虧損! 小資理財教主靠「好老公股票」年賺20%

女人幫總編輯楊倩琳,不僅是知名的兩性專家,而且還被稱為「小資理財教主」。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從20出頭歲就把自己「浸」在財經環境中,看財經電視、讀財經雜誌,如今她找出一套屬於自己的「3高1低」投資法則。她說,買股票跟選老公一樣,眼光對了,好老公股票可以養妳一輩子。

2017-11-25 05:32

赴陸創業「先接地氣」! 北漂台灣狼和陸生共浴搏感情

赴陸創業「先接地氣」! 北漂台灣狼和陸生共浴搏感情

從讀碩士開始,酆尚寬獨自在北京生活已經5年,1989年生的他,談吐有超齡的世故,問及異地生活是否適應不良,他斬釘截鐵地說:「從沒考慮過不適應的問題,有考慮就有退路嘛!我跟女朋友遠距離戀愛5年,這麼難的事情都能克服,什麼事情克服不了?」力量源自創業的慾望,酆尚寬自認從小忍耐力和適應力都很強。

2017-12-07 06:12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