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壽險取消代收費制 進入全面自動化繳費時代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決定明年3月全面取消保費代收制,為134名收費員安排轉型教育計劃或提供優退優離方案,而引起部分員工反彈聲音。這狀況非南山率先拋出,先前國泰、遠雄人壽便已宣布取消保費代收制度,也再次為保險界宣告將全面進入自動化繳費時代。

南山人壽內部人員向媒體爆料說12月7日無預警接到通知,可以選擇優離、優退多於勞基法的3個月的方案,或是參加公司安排的「員工轉型計劃」,而這些被通知的員工就是收費員。

南山人壽對此指出,過去公司設有收費員,即是到府向保戶收費或是到保戶指定地方收費,與委託業務員代繳保費的是不同人員。隨著信用卡、帳戶等的自動扣繳、便利超商、網路銀行等多通路的繳費方式,目前公司約有10萬名保戶還是選擇收費員收取保費,將會發函通知取消該服務,改選擇金融轉帳扣繳、信用卡等繳費方式,同時會提供回饋方案給保戶。

而在7月傳出遠雄人壽資遣保費部資深收費員。當時遠雄人壽也是表示因繳費方式多元化,預計今年底前全面取消收費員到府收取保費服務,其業務員也不代收保費,正式進入自動化繳費時代。

遠雄當時聲明有提供內外勤職缺,輔導收費員工作轉型,也有讓部分收費員選擇符合《勞基法》標準以上的資遣方案,一切合乎規定。

而擁有800多萬保戶的國泰人壽,更是早在今年7月起就全面取消業務員代收保費制度,遠雄、南山人壽相繼跟進,預料其他保險業者可能會考慮加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