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幕僚長來台演講 蒲博思:川普不會背棄對台消諾

2017年12月13日 14:14

準白宮幕僚長蒲博思為主子辯護:川普並未建議在現階段重新檢討「一中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白宮幕僚長蒲博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昨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8)生效,其中國會建議重啟美台軍艦停靠的可能性,但川普在聲明中提及,這屬於美國總統作為三軍統帥、憲法賦予的專屬職權,總統作為國家在外交事務上的唯一代表,將決定對哪些外國主權國家的相關條款予以執行承認。美國白宮前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13日表示,這是總統職權,但大部分的法案內容對台灣民眾是正面的,相信川普會繼續這樣適切的平衡,不會背離美國對台灣政府及人民的承諾。

中國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日前在華盛頓的研討會中表示,感謝美國給他機會用反分裂法,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

蒲博思出席台美日三方智庫合辦的「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並在中午發表閉門專題演講。針對李克新的說法,蒲博思說,他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中國個別評論需更多「克制」,應看待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例子,而非找機會修理台灣。他認為,川普政府內會認同這說法。

而川普12日中午於白宮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該法提及,國會認為美方應考量美台軍艦互停的適當性與可行性,以及應邀請台灣軍隊參加「紅旗」軍演等加強美台防禦關係的舉措;而美官方新聞稿則提及,這屬於美國總統作為三軍統帥、憲法賦予的專屬職權,總統作為國家在外交事務上的唯一代表,將決定對哪些外國主權國家的相關條款予以執行承認,遭質疑是川普不一定認同該法案。

不過,蒲博思表示,這展現國會的支持而形成的法案,「但掌舵手不需國會告訴他需要在哪裡停船」,這取決於美國總統的權責,但他認為,法案大部分的內容對台灣民眾是正面的,只是這由總統決定,並非國會。

蒲博思說,這是他第三次來台灣,很顯然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以「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基礎,他個人支持台灣,「台灣是我們在此自由的戰士,也是整個印太地區自由與民主的典範」。

對於川普政府的台美關係,蒲博思說,台灣順其自然地讓「民主」在這塊土地上萌芽發展,至今所完成的成就,正是印太政策的一個範例,美國對於台灣一直都有承諾,「很明顯地,這項承諾未來還會持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