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首戰!工商早餐會七大議題 談加薪企業盼給空間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live。(影/記者姜國輝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工商協進會昨(12)日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早餐會,這次會談議題,工商團體提出7大議題、39項建言,但討論度最高的議題包括稅改、一例一休、五缺、企業加薪,以及近日受關注的「空汙」問題,皆浮上檯面,成為政府與企業間難解的題目。但與賴揆首度接觸打幾分?工商團體表示,賴院長實問實答「比過去好很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工商早餐會除賴揆外,包括財政部長許虞哲、經濟部長沈榮津8位首長、10位副主委次長出席,與國內20幾位企業界代表面對面溝通,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國泰金控大家長蔡宏圖、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等。

七大建議、39項建言

協進會一共提出七大建議,包括五缺後續規劃稅改創意經濟產創促進金融業對外發展新南向及兩岸議題,及平衡國內發展等,一共39項建言。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會後受訪,除了總結今日對談結果,也特別針對空汙問題提出看法,甚至認為,應該要重啟核電。

▼工商早餐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空汙問題在七大建言中的第一建言被點出,也就是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後續規劃項目,林伯豐表示,未來火力發電使用天然氣占50%,污染是一定會造成的,除了希望政府能夠加緊天然氣發電的硬體建設,同時他也建議,盡洪荒之力後,也應該考慮核電的發展。

五缺部分還有一大重點,就是缺電問題,林伯豐指出,雖然會談中雖然沒有談到重啟核電,但他知道政府有在思考。他認為,雖然政府計畫將核能改為綠能電廠是正確的方向,但是矽晶光電15年後廢棄物如何處理,政府應該納入思考,或許也可以借鏡鄰近國家日本的做法,他也強調,電力問題是企業是否投資台灣重要的因素。

▼張忠謀認為加薪是自由人力市場的事,不用政府來呼籲。(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而在餐會開場前,賴清德又再次對企業喊話,鼓勵上市櫃企業至少起薪三萬,並呼籲加薪。對此,企業大老雖然大方向是贊同,卻各自有不同解讀。

張忠謀談政府籲加薪 違反自由人力市場

對於政府呼籲調高起薪,張忠謀認為,提高薪水應該是自由人力市場的事情,由政府來勸企業提高薪水,他覺得違反自由人力市場,「賴揆用不著勸我們,我們本來就是每年都在提高薪水」。

但進一步探討,如果按自由市場邏輯,卻沒有辦法加薪該怎麼辦,張忠謀回應,大家要自由市場,不能好的時候就要,不好的時候就不要。他認為,如果自由市場不太景氣的話,人力的流動率就會增加,就像台灣如果薪水比較低,可以到大陸、美國去,所以人力市場是自由市場,不是僅限於本地,應該是全世界的流動。

▼蔡明忠認為薪資沒漲,物價是關鍵。(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明忠:物價不漲 薪資才能漲 

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也表示,政府希望上市櫃加薪調高到3萬元政策,企業都很願意配合,但他提醒政府「薪資不漲,跟物價沒上漲有很大關係」,如何維持物價溫和上漲,讓薪資水準能自然上漲,才是需要改善大環境的問題。

蔡明忠並強調,會願意配合加薪政策將薪資提高到3萬元,但希望政府能配合「降低最低工時檢討頻率」。

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則認為,政府近年來連推一例一休及加薪等政策,其實對中大型以上企業而言,薪資一向不是問題,找不到人才才是問題,但凡事不能都是用大企業思維,也要為中小企業著想。

駱錦明表示,薪資不用政府勸,以王道銀行而言,每年依員工表現都會調漲3%至5%,且年終獎金都還不錯,除了有銀行業慣例的「12+2」(12個月月薪及2個月年終獎金)外,還會再依據當年的表現,分配給員工績效獎金。

五年凍漲基本工資

在加薪方面,工商界也針對賴清德的提議,表示若起薪逾3萬元、應5年內不調基本工資。林伯豐表示,基本工資應依照過去協商辦法調升,過去2年調整幅度都超過協商辦法,「因此短期內不宜調升基本工資」。

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也表示贊同,說這是為了要顧好占台灣企業家數98%的中小企業,助其成為中大企業。

然而勞團對於此項建議,卻是大大不滿。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基本工資是解決低薪最主要的工具,他能理解資方拋出這個議題,認為這是一種貪得無厭的態度,應該終結,讓台灣薪資往上漲。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關鍵字: 工商團體工商協進會早餐會賴清德張忠謀蔡明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談空汙 林伯豐:盡洪荒之力後應考慮重啟核能

談空汙 林伯豐:盡洪荒之力後應考慮重啟核能

工商協進會今(12)日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早餐會,除了稅改、一例一休、五缺等,近日受關注的「空汙」問題,也成為重點話題之一。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會後受訪指出,使用火力發電,污染是一定會造成的,除了建議政府引進環保設備技術外,他也建議,「盡洪荒之力」後,也應該考慮核電的發展。

2017-12-12 13:17

「HPC供應都來不及」 張忠謀無懼遭外資降評 

「HPC供應都來不及」 張忠謀無懼遭外資降評 

工商協進會今(12)日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工商早餐會」,他今日當起省話一哥,會後對於大多問題都避而不答,唯獨只有對自家產品發表意見,對於近期遭美系外資降評,主因是認為台積電的HPC(高效能運算)需求在明年可能赹緩,對此張忠謀表示,HPC現在供應都來不及,無懼降評一事。

2017-12-12 12:36

談員工加薪 蔡明忠:薪資不漲是因為物價沒漲

談員工加薪 蔡明忠:薪資不漲是因為物價沒漲

工商協進會今(12)日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工商早餐會」,會議中也談論到「加薪」議題,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會後表示,會願意配合加薪政策將薪資提高到3萬元,但希望政府能配合「降低最低工時檢討頻率」。

2017-12-12 11:25

賴揆上任首場「早餐會」懶人包 工商界祭7大議題、39項建言

賴揆上任首場「早餐會」懶人包 工商界祭7大議題、39項建言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與工商界首度舉行「工商早餐會」,工商協進會提出7大議題、39項建言,包括五缺後續規劃、稅制改革、創意經濟、產業創新、促進金融業對外發展、新南向及兩岸議題、平衡國內發展等主題。

2017-12-12 11:51

賴清德與老闆們吃高級早餐 勞團場外丟擲饅頭抗議

賴清德與老闆們吃高級早餐 勞團場外丟擲饅頭抗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一早與工商協進會在台北花園酒店舉行早餐會,他在致詞時表示,感謝工商界過去為台灣經濟努力,盼望他們繼續投資台灣,並呼籲他們響應加薪、提高起薪;不過,多個勞工團體在場外丟擲饅頭抗議,怒吼賴清德只想聽資本家的話,卻不顧勞工對勞基法修正案的抗議。

2017-12-12 11:03

工商早餐會提六大對策 賴清德先感謝企業響應加薪3%

工商早餐會提六大對策 賴清德先感謝企業響應加薪3%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上午與工商協進會舉辦早餐會,這也是他上任後首度與工商界正式座談。他表示,很感謝工商界過去的努力,明年GDP可望破2%;除了響應加薪外,他敬請工商界繼續投資台灣,更要提高起薪,「拼經濟無法只靠政府,要靠大家。各位有問題,政院非常樂意解決。我接任院長後首次與工商界座談,敬請大家多多指教。」

2017-12-12 08:38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 歷屆閣揆和工商界的溝通橋樑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 歷屆閣揆和工商界的溝通橋樑

行政院長賴清德原本在明天(5日)與工商協進會舉行首次早餐會,但是因為正在進行勞基法修法,早餐會已確定延期。回顧過去五年5任行政院長,除了前行政院張善政因為處於看守內閣時期沒有和工商團體藉由餐敘交換意見外,另外四位院長都有針對如何發展台灣經濟發表看法,值得當今賴院長參考。

2017-12-04 18:01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 歷屆閣揆與工商界溝通橋樑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 歷屆閣揆與工商界溝通橋樑

行政院長賴清德預計明(12)日與工商協進會舉行首次早餐會,這是賴清德上任以來首度與工商界正式座談。回顧過去五年5任行政院長,除了前行政院張善政因為處於看守內閣時期沒有和工商團體藉由餐敘交換意見外,另外四位院長都有針對如何發展台灣經濟發表看法,會談後的意見交換,值得當今政院作為施政參考。

2017-12-11 15:12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