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可公投」三讀通過!台少盟:還58萬青少年一張門票

▲▼立法院院會,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蘇嘉全敲槌通過。(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徹底終結「鳥籠公投」,同時明定18歲即有公投權。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表示,這次修法是台灣民主政治歷史性的一刻,終於還給58萬青少年第一張進入公民社會的公投門票。

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除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主管機關改為中選會,還明定18歲有公投權、可不在籍投票;大幅調降公投門檻,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達投票權人總額1/4即通過,徹底打破鳥籠公投的「雙二一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

▲▼民進黨團慶祝公投法三讀。(圖/柯建銘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團慶祝公投法三讀。(圖/柯建銘辦公室提供)

台少盟表示,世界各國都以18歲作為投票年齡,台灣應營造一個支持青少年提早預備參與公眾事務的環境及參與公民社會的平等機制,讓青少年意見能廣納各項公共決策中。尤其聯合國秘書長青年特使曾呼籲:「不要只將年輕人當作選民,更需要看作是合作夥伴,以及能夠制定政策的人」,執政者、行政部門及教育工作者應為年輕世代撐出更大的民主空間。

台少盟呼籲,針對即將新增的58.4萬名「公投首投族」,中選會與教育部責無旁貸,應盡速進行社會溝通的工作與選民公投教育,以多元的宣傳管道與實質的創意教材,使社會理解18歲公民投票權的重要性,同時啟動「選民教育」,協助「公投首投族」在學校就能做好充足的準備,明白如何行使公民投票權利。

▲▼「18歲可公投」三讀通過!台少盟:還58萬青少年一張門票。(圖/台少盟)

▲台少盟呼籲,相關單位應盡速啟動「選民教育」。(圖/台少盟,下同)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青少年愈早擁有投票權,愈不會對社會、公眾議題感到冷漠疏離。這次修法是18歲青年擁有公民權的第一步,未來諸如金門博弈、蘭嶼核廢料等區域性議題,只要是在地長大的青少年都能藉由投票參與,同時培養面對民主社會的能力。

台少盟指出,2018的地方選舉即將來臨,目前正積極遊說教育部國教署,研議明年度在高中職等學校啟動更大規模的選民教育。此外,台少盟也認為,18歲公民權應從蔡英文總統兌現「落實青年賦權」支票的政治承諾著手,總統必須貫徹憲改決心,盡早規畫出憲改期程進行社會溝通;立法院則應盡快啟動組成修憲委員會,研議7個已一讀付委的關於選舉權、被選舉權的朝野各政黨修憲提案,完備「18歲公民權歷史任務」。

▲▼「18歲可公投」三讀通過!台少盟:還58萬青少年一張門票。(圖/台少盟)

▲▼「18歲可公投」三讀通過!台少盟:還58萬青少年一張門票。(圖/台少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