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摳喉嚨」催吐醒酒可能要命! 非得要喝避開這4個錯誤

▲▼喝酒示意圖、聚會、示意圖、酒。(圖/CFP)

▲喝酒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又到了歲末年終,聚會、應酬總少不了喝酒,難得一聚,不太可能抿兩口就回家。專家提醒,如果非要喝,最好別空腹喝,也別喝太快,別和碳酸飲料混著喝,還有邊抽菸邊喝酒會容易越喝越多。另外,開始有醉意的時候,會感到睏倦或興奮,再喝下可能就喝多了,會有頭痛、噁心、不可遏制的睡意,判斷力也會受影響。

大陸健康諮詢應用「愛問醫生」日前刊登一篇文章指出,有些人喝多了會「摳喉嚨」催吐,感覺好一些之後,再繼續喝酒,但其實這樣的動作可能要命。文章解釋,摳喉嚨引起的嘔吐反應,相當於用力壓你的肚子,把胃裡的酒精或食物硬擠出來,但吐得太狠會導致食道黏膜被撕裂而出血,嚴重的甚至會讓食道破裂穿孔,大量出血,發生失血性休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醉酒意識不清時嘔吐,很可能不小心將嘔吐物嗆到氣管裡,造成吸入性肺炎,如果堵塞氣管引起窒息,還會危及生命。文章也引述醫生提醒,老是嘔吐,胃裡的酒精和胃酸會損傷食道,破壞胃食道連接處的功能,長期如此會造成逆流性食道炎,以後就會經常出現燒心、反酸,需要長期吃藥,嚴重的還要手術。

胃出血、嘔吐。(圖/達志/示意圖)

▲嘔吐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不過,如果非要喝,專家提醒,千萬別空腹喝酒,因為胃裡空空的,酒精一進去,會直接損傷胃黏膜,而且還容易使人出現臉色蒼白,全身出冷汗、嗜睡、昏迷等引起酒精性低血糖等症狀。

專家說,也不要喝太快,因為血中的酒精濃度迅速上升,身體來不及把酒精都分解掉,就很容易醉。一個小時之內,喝完360ml啤酒、150ml葡萄酒或45ml白酒,這個速度是比較適合的。

另外,不少人會紅酒加雪碧、啤酒加可樂等,但這種和碳酸飲料混合的喝法很容易醉。專家解釋,因為碳酸飲料在胃裡釋放的二氧化碳,會促進身體對酒精的吸收,你也會有酒被飲料稀釋了、喝再多都沒關係的錯覺,不知不覺喝得更多。

英國一對父母菸癮太重,導致2歲兒長期吸入二手菸。(圖/達志/示意圖)

▲抽菸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專家還提醒,別邊抽菸邊喝酒,因為酒精會加速血液循環,當然也加速身體對尼古丁的吸收,而尼古丁對身體又有「麻醉」作用,你可能根本意識不到自己喝了多少,就會越喝越多。

小酌怡情,大醉傷身,那什麽情况是喝得剛剛好?專家說,開始有醉意會感覺到睏倦、疲乏、頭暈,或者興奮和激動,這也說明再喝下去可能就要喝多了,最好停止喝酒。而喝醉會有頭痛、噁心、不可遏制的睡意,或者話多、詞不達意,甚至會影響體力、判斷力和認知。如果嘔吐劇烈、臉色蒼白、嘴唇青紫、皮膚濕冷、體溫下降,或者處於昏睡狀態,則可能是酒精中毒,應該立刻送醫。

《ETtoday東森新聞雲》貼心提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ETtoday東森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