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費申報到1月底 少了「這動作」5月繳稅會等著哭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補充保費申報到1月底,少了「這動作」5月繳稅受影響。(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規定,扣費義務人應於1月31日前完成補充保費申報,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謝玉蓮表示,每年12月到隔年1月,約有3、40萬個單位提出申報,由於1月下旬為申報高峰,她呼籲公司行或個人儘早作業,以免網路壅塞,造成作業延宕。

誰需要扣繳補充保費?依據健保署規定,獎金、兼職、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超過規定上限時,都需由扣費單位按費率1.91%就源扣取並繳納補充保險費,並向健保署申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玉蓮說,公司行號最常忽略申報的項目,分別為聘僱工讀生與承租房子,前者只要薪資超過法定基本工資,就算跟著父母或以眷屬身份加保,也需扣繳1.91%的補充保費。公司向個人租房,每期租金超過2萬元者,也須扣除並向健保署申報。

▲▼股市,證券,號子,股票,證交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股利所得若超過一定金額,也須申報補充保費。(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謝玉蓮提到,應申報補充保費的單位或個人,約有2、300萬家,每年都有不到1成的單位會「忘記」,雖然目前法令上並無對逾期申報訂出懲處規範,但若扣費單位有代繳的保費未詳盡申報,可能會讓民眾5月繳稅時,無法上網查詢列舉扣除額,雖然可透過補等列舉,但手續繁複又花時間,呼籲扣費義務人務必配合於期限內完成扣繳申報。

為協助扣費義務人順利辦理申報,健保署提供多元網路申報方式,如有申報相關問題,請撥打健保署免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