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封存6.7千多萬「回饋金停發」 貢寮人口年年減少!

▲核四廠。(圖/《ETtoday資料照》)

▲核四廠。(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核電廠附近的居民每年都可以獲得補助的回饋金,但新北市的貢寮區可能就沒有這麼幸運,由於核四場的封存使得每年6700多萬的補助一下子沒有,讓該區人口本來外移就相當嚴重的狀況,又漸漸減少中。對此,貢寮區公所努力積極發展觀光,希望錢潮帶來人潮,近而增加就業機會。

偏鄉地帶人口外移的現象一直存在,沒有人想要建工廠等,就沒有工作機會,大家拼命往外發展,在加上回饋金停發,這兩年多少會有人口減少的狀況,2011年還有13540人,但到了2017年11月只剩12546人。貢寮區公所上的資料顯示,意外死亡60萬理賠、幼兒園到高中職每學期學費2000到9000元、喪葬補助5000元、為了照顧得到塵肺症老礦工的3000元等補助款項全數停止撥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人口外移與核四廠封存有沒有關係,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訪時表示,有關聯但沒有直接關係,核四廠的營建本來就會帶來工作機會,封存後只剩下幾百人在進行保養與維護工作,很多常駐工作的人也離開,連帶滾動下來多少有影響,其實少子化與老年化也與外移有關係。

陳文俊說,貢寮區一直與市府合辦活動推廣觀光,希望能創造就業機會,還有興建核四廠時,為了運輸材料建造的碼頭至今荒廢中,他們也希望這塊地能做些發展比如遊樂園,再來關於停發放回饋金的問題,大部份的民眾都可以接受,畢竟沒有人想要讓核電廠繼續營運,既然都封存了,就沒有理由再拿錢。

▼草嶺古道的美景也是希望大家能一探究竟 。(圖/翻攝自FAEBOOK/陳文俊

▲▼草嶺古道             。(圖/翻攝自FAEBOOK/陳文俊)

《ETtoday新聞雲》也電訪到貢寮區公所主任秘書林先生。他表示,雖然回饋金不是人口外移的主要原因,但還是有持續減少,當然不是很明顯,決定封存的104年之後,台電還是有給回饋金,但從原本的6700多萬減至一半,來到約3400萬,給予老人與小孩的補助也減少了。

林先生說,「我們現在就只能靠觀光救經濟,不論是海洋音樂季還是沙雕展,也有東北角的環狀線、桃源谷等景點,人潮來錢潮就會來,餐廳、便當業與交通業生意就會提升」,除此之外還有地方特色產物貢寮鮑,多元化發展希望人讓年輕人回潮。

核四廠在1980年5月提出,選定廠址新北市貢寮區,在1982年至1986年的總預算中編列新台幣110億元,並執行31億餘元,但誰想要家裡旁邊是核電廠,所以當地民眾相當反感,當然爭議也不少,2011年2月28日,商業週刊報導,核四反應爐為美國設計、日本製造,台灣安裝的拼裝車,後來反核團體也認為核四廠不斷追加預算,建廠費用過高,在加上等等抗議的問題,核四廠於2015年7月1日開始進入為期3年的封存狀態。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