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重症!腸病毒D68型社區流行...「肢體無力」恐留後遺症

▲▼疾管署說明腸病毒D68型疫情 。(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說明腸病毒D68型疫情 。(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12)日公布上週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感染的都是D68型,個案在出現發燒、流鼻水等症狀後突發單側上肢或下肢無力,正住院接受治療。疾管署表示,今年腸病毒D68型共計15例,當中4例是重症,也是國內第一次有重症增加情況,顯示社區應有小規模的疫情D68和一般腸病毒典型表現較為不同,多是類似感冒的咳嗽、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少數在後續可能出現肢體無力,嚴重時可能需要復健,提醒家長注意。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腸病毒已經脫離了流行期,然而家長卻還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社區監測發現感染腸病毒D68型個案數上升,以5歲以下幼童為多,且有重症個案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說明腸病毒D68型疫情 。(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明腸病毒D68型疫情 。(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上週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分別是居住在中部的4歲男童和9歲女童,兩人的病程類似,都從11月下旬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之後約6天突發左側上、下肢無力,收治住院治療。相關檢查發現他有中樞神經發炎、脊髓感染發炎情況,研判是腸病毒D68型伴隨急性脊髓發炎。

黃婉婷表示,腸病毒D68和一般腸病毒一樣透過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不過臨床表現比較沒有類似典型腸病毒的口腔潰瘍、疱疹性咽峽炎,而是以發燒、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表現為主,另有少數病患可能出現肢體麻痺、腦炎等,所以若是家中幼童有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後續又出現肢端無力情況,應該考慮感染腸病毒D68型的可能。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D68型的預防方法和其他腸病毒大致相同,應該勤洗手注意手部衛生,也提醒家中有幼童的民眾,這段疫情流行期間如果有呼吸道症狀應該避免孩子接觸。

▲▼腸病毒D68型疫情地區資訊 。(圖/疾管署提供)

▲腸病毒D68型個案發生地區,以新北、彰化較多 。(圖/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說,根據國外的文獻報告,D68型絕大多數是輕症表現,但約有1%至5%可能發生急性肢體麻痺、無力,甚至會影響呼吸系統。肢體無力可能發生在單側、雙側、上肢、下肢,以本次個案來說就是單側左上、下肢出現症狀。

和過往比較擔心容易引起重症的腸病毒71型相比,D68型的死亡風險較低,但它的嚴重程度卻不亞於71型,主要是因為若發生肢體無力,後續可能需要好一段時間的復健,以今年的4例重症個案來說,前兩例雖然已經出院,現在都還在復健當中。

國內從2015年開始監測腸病毒D68型,每年確認的個案數都在十幾例,今年個案數過往差不多,但卻是第一次有重症發生。疾管署將於13日召開專家會議,針對D68型的防治策略進行討論並強化監測因應作為,以降低此一新型腸病毒對幼童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