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上任首場「早餐會」懶人包 工商界祭7大議題、39項建言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工商早餐會今早登場。(影/記者姜國輝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與工商界首度舉行「工商早餐會」,工商協進會提出7大議題、39項建言,包括五缺後續規劃、稅制改革、創意經濟、產業創新、促進金融業對外發展、新南向及兩岸議題、平衡國內發展等主題。

此次工商早餐會由理事長林伯豐與賴清德共同主持,也是賴神上任後首次與工商團體開會,除了有財政部長許虞哲、經濟部長沈榮津、勞動部長林美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政府機關首長,工商界也出席踴躍,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等20多人與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一、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後續規劃

1、穩定電力供應及合理電價是產業持續根留台灣的關鍵,只有面對空汙減排、工商發展及民生需求等多元面向,行政院提出的「多元創能,積極節能,靈活調度」三大策略,並宣示核電再轉為最後手段,對此提出有6項建議。

(1)建請行政院明確表明,「空汙須以末端排放標準作為管制依據之立場,在未超標的情況下,不宜限制火力發電廠使用之原料及發電方式」。

(2)建議政府「規範太陽能業者審核機制,要求具備履約保證、建築專業證照、廢料回收處理及永續經營20年以上等能力」,在相關問題未釐清前,工商界及民眾對投入太陽能屋頂發電計畫會存有疑慮。

(3)天然氣發電將在2025年占總發電量50%,「建議政府加速增建天然氣接收與儲存設施,並提高安全備用容量由現行15天達到30天以上」。

(4)時間電價及需量競價等方案係電力供應不足時所採取之措施,將會影響企業員工休假、排班及加班之安排,建議政府「採行上述方案時,一併規劃詳細配套措施,以避免產業用電競合影響經濟發展」。

(5)「建議政府就重啟核電之三大前提(窮盡一切方法、安全無虞、社會共識),訂定具體指標,以利取得全民共識」。此外,國內培養之大量核工人才,在逐步廢核之後是否會被外國挖角,造成核工領域人才流失,建議政府亦需審慎規劃因應。

(6)近年來新型儲能系統設計及電池管理技術已有重大突破,建議政府「訂定企業或民眾建置儲能設備之獎勵政策,像是獎勵產業投入儲能技術之研發、補助民間建置儲能設備、大幅降低離峰電價等,以利使用離峰時段儲能」。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張忠謀。(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圖/記者周宸亘攝)

2、企業從尋地、建廠到實際投產需要多年時間,政府若能簡化申請建照、環評等相關程序及縮短審核時間,並確保水、電供應無虞,相信將能帶動企業投資意願,否則如同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自開發迄今已逾8年,仍有631公頃土地閒置,受到二階環評卡關及用水限制,原有意願投資的廠商已紛紛退出。針對土地、環評及用水的穩定供應,因此有下列5點建議。

(1)建議政府「利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加速更新老舊工業區內外之基礎建設,並在合適區段開發無環評疑慮的新工業區,以吸引有需求的廠商前來投資」。另外,有關放寬容積率及建蔽率之政策,建議應擴及全國,不宜僅限於六都,以鼓勵業者更新或增建廠房,擴大投資。

(2)有關強制拍賣工業區內閒置土地,若其購買合約「未註明應開發時間及強制拍賣等規定者,建議不應溯及既往」。

(3)「建議提供投資抵減或經費補助」,以鼓勵產業更換節能設備及提高用水回收率。

(4)建議加速「農業用水管線化,以及降低自來水漏水率,相關管線亦應採用使用年限較長的材質」。

(5)建請行政院「利用解決『五缺』議題的機會,持續參酌工商團體研提之相關意見,重新檢視環評法修正草案」,讓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能相容並存。

3、企業求才若渴,也需要合理勞動彈性,為改善薪資結構、勞動條件,以及提升勞工素質,故有下列6點建議。

(1)上市櫃公司配合政府政策將國人起薪調整至3萬以上應屬可行,「建議政府承諾5年內不再調高基本工資,對於生活拮据的邊際勞工,另輔以社福政策協助改善其生活」。

(2)修訂勞工政策與相關勞動法規應以勞資和諧共贏為前提,並「建議針對產業特性制定專章」,避免法律僵化,造成企業營運困境。另有關勞資協商機制,勞方代表應為企業所屬工會,而非產業工會等外部公會組織。

(3)有關特休假部分,倘多名勞工同時申請休假,將影響企業營運,「建議特休假改由勞雇雙方協商排定之,不應僅由勞工單方面排定」。

(4)政府雖已修法放寬外國人才來台相關限制,但將台灣建設為適合國際人才居住的生活環境,仍有改進空間,「建議政府繼續研擬相關政策措施」。

(5)「建議政府規劃鼓勵學生學習第二甚至第三專長之機制,強化工作能力」,進入職場的起薪自然就會提高。同時,「建議政府輔導企業進行產學合作計畫,包含員工再進修、建教合作等相關項目。

(6)目前公立大學院校教師持有單一公司股權比例上限僅10%,技術入股含股票股利最高40%,若是兼職則不得擔任高階經理人職位,僅能擔任技術顧問等職位。「建議政府放寬學術界技術入股比例或是在企業兼職之規定」,才能更有效強化產學合作的機制。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蔡明忠。(圖/記者周宸亘攝)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圖/記者周宸亘攝)

二、稅制改革

合理的稅制改革有利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國內外投資及增強企業競爭力,工商協進會謹建議如下。

1、建請財政部「比照國外作法,對綠色債券投資人提供租稅減免誘因,活絡綠能市場之流通性」。

2、建請財政部「研議取消現行貨物稅制,如對環境保護有不利影響或能源消耗過多者,另協調相關部會研擬合理附加稅(費)制」。

3、建請「財政部加速規劃B2G及B2B的交易行為全面導入電子發票之時程」,以提升稅務資料完整性,並可扶植電子發票相關資訊產業之發展。

4、建請財政部「參考國外做法,針對國人海外資產回流,提供階段性租稅減免,國人在實施期間主動申報匯回金額,可享較低稅率,以鼓勵海外資金加速回流」。

三、創意經濟

近幾十年來,歐美提倡的文化產業、創意經濟或創意產業在本質上是一種經濟策略,利用文化或藝術的商品及服務輔助經濟發展,而不是以經濟發展作為扶植文化藝術之手段。然而在台灣,發展文創產業卻把文化視為創意的根本,產業的發展與政策被扭曲為文化藝術補助政策,導致台灣創意經濟及產業的發展因而受限。本會有3項建議。

1、建議「政府將『文創產業』重新定義為『創意經濟』,參考國外做法,以「創意」為核心提升經濟動能」。

2、「建議政府利用國發基金與民間共同投資成立「國際創意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由新南向國家開始,串連國內外資源,並拓展外貿商機。

3、建議政府「借鏡韓國政府推動的技術保證基金,於現有中小企業信保基金之外,另設智慧財產之信保機制,對創意業者發展各階段量身規劃信保機制」,以利其取得融資,提升創意產業競爭力。

四、產業創新

台灣的產業根基厚實,發展穩定,但面對近年來國際市場競爭激烈,為求搶得先機,仍待政府提供相關政策及發展環境之相關協助。

1、FinTech對全球金融市場已經帶來巨大的衝擊,從產業環境、法規制度、商業模式、銷售通路、支付行為,甚至從業人員的就業機會,都已出現完全不同的新模式,各國均嚴陣以待。金管會正在推動監理沙盒機制立法,期盼能參考下列建議。

(1)金融監理沙盒屬於推動現有法規外的金融創新業務之先行實驗性質,現行草案規範免責保護範圍只限申請人,「負責審核相關新創業務之公務員亦須比照申請人享有相對的免責保護」,以促進金融發展,並可鼓勵公務員勇於任事。

(2)金融監理沙盒屬於實驗性質,參與的投資人應具備專業投資及風險估算能力,「倘金融業者在商品推出前,向投資人善盡風險告知之義務,並規劃爭端解決機制,消費者保護機制就不須介入處理」。

2、當新創事業之業務涉及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時,建請「行政院授權經濟部協助調處,並提供合適的創新法規沙盒協助,避免扼殺新創事業之發展」。

3、目前已有多項國內生技公司自行研發的新藥或醫材獲准上市,為落實行政院扶植生技產業發展,強化生技產業國際競爭力,「建請衛福部將我國自行研發成功的新藥或創新醫材納入健保給付,並從優核價」。

4、建請內政部「加速於各機場、港口全面建置外國旅客電子化入出境審查設備目前僅有小港機場試辦電子出境審查),規劃單次、1年多次、3年多次等多元收費方案,並簡化申請手續,或另提供付費人工快速通關服務,以利外國旅客來台使用;同時改善證照查驗之動線規劃及增加服務人員,以加速去化尖峰時刻入境人流」。

5、建請「交通部與經濟部跨部會研擬擴大業者換購電動巴士補助方案,業者如申請新購大客車補助,至少每3輛須有1輛電動大客車,且逐年提升比率,以兼顧汰換老舊大客車之環境汙染議題,以及推動國內電動大客車產業發展」。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工商協進會長林伯豐。(圖/記者周宸亘攝)

五、促進金融業對外發展

銀行業是工商界的後盾,為配合產業全球化佈局,實有必要赴外設點;此外,金融業經營與景氣循環高度相關,有獲利時須預為提列備抵呆帳或充實資本,否則在新一波經濟低潮來襲之際,將無法提供工商界有力的支援。

1、建議政府「針對國銀赴大陸設立分行或參股投資,取消須在OECD設點之條件,使有意願前往大陸投資之金融業者皆能公平競爭,以利台商在兩岸四地甚或新南向國家都能獲得國銀之金融服務」。

2、建請「金管會會同財政部考慮將銀行業之營業稅調降回2%,以強化我國銀行業資本累積能力,提升國際競爭力,並達成各產業租稅公平之原則」。

六、新南向及兩岸議題

為維護台商在國際間持續成長茁壯,政府應與重要經貿夥伴維持良好關係。

1、推動「新南向政策」,建議「政府積極檢視我國業者赴南向國家發展所遭遇之困難,提供政策鬆綁或法規檢討等協助」。

2、隨著台商陸續向國外發展,建請「政府加速與台商重點投資之國家或地區洽簽或更新租稅、投資保障等經濟合作協定」,以維護台商在國外之權益。

3、中國大陸對世界的影響力日漸增加之際,「建議政府發揮智慧,突破當前兩岸僵局,重建互信基礎」。

(1)維持與大陸官方或智庫人士的交流管道,為改善兩岸關係營造契機,其中「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很好的一個交流管道,建議政府善加運用。

(2)近來大陸全面從嚴查稅、追稅,「建請行政院促請立法院加速通過兩岸監督條例,並儘早生效兩岸已簽署之『租稅協議』」,以利台商與陸方協商合理移轉定價及避免雙重課稅問題。

(3)「建議政府以台灣利益優先為原則,審慎研判兩岸與國際局勢,充分授權談判代表與陸方談判,加速完成『服貿協議』、『貨貿協議』等後續協議」,透過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以保障台灣經濟永續發展。

七、平衡國內發展

簡化行政組織及區域劃分,提升行政效率,並優先規劃便捷公路網,強化城鄉連結。

1、地方政府於99年改制為5都(現為6都)之後,對於各縣市間的資源分配亦有大者恆大之現象,為有效合理分配國家資源,「建議政府加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有效分配資源,讓各縣市能透過積極招商強化其財政收入」。

2、前瞻基礎建設應以民眾權益及經濟發展等面向進行規劃,並應有優先順序,對於載客量低且維護不易的軌道建設,「建議政府改以規劃完善的高速、快速公路網,以強化城鄉間的連結」。

▼賴清德首度與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勞團在場外丟饅頭抗議。(圖/記者張暐珩攝)

▲▼賴清德首度與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勞團在場外丟饅頭抗議。(圖/記者張暐珩攝)

關鍵字: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賴清德林伯豐張忠謀林美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5年4任行政院長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共提出42項建言

5年4任行政院長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共提出42項建言

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天(12日)將與工商協進會舉行首次早餐會,工商協進會將針對稅改、《勞動基準法》修法、和五缺問題(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在會中向賴清德反映,並提出一份政策建議書。《ETtoday新聞雲》也特地整理過去五年4任行政院長和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協進會向政府所提出的建議。

2017-12-11 18:34

工商早餐會企業大咖超捧場 張忠謀、蔡明忠出席

工商早餐會企業大咖超捧場 張忠謀、蔡明忠出席

「工商早餐會」今日舉行。今年是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與林伯豐共同主持,並邀請各企業大老及財經部會首長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許虞哲等,共同討論工商議題。

2017-12-12 09:19

提高起薪獲工商界正面回應 賴清德:代表社會表達感謝

提高起薪獲工商界正面回應 賴清德:代表社會表達感謝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與工商協進會進行上任後首次的早餐會,雙方閉門會談2個多小時。賴清德會後表示,他很感謝工商協進會安排這個機會,讓政院團隊能聆聽工商界的寶貴意見;同時政院藉此跟工商界報告,所推出的幾項重大政策,需要工商界支持,特別是加薪、提高起薪獲得正面回應,他代表社會大眾感謝。

2017-12-12 10:37

賴清德與老闆們吃高級早餐 勞團場外丟擲饅頭抗議

賴清德與老闆們吃高級早餐 勞團場外丟擲饅頭抗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一早與工商協進會在台北花園酒店舉行早餐會,他在致詞時表示,感謝工商界過去為台灣經濟努力,盼望他們繼續投資台灣,並呼籲他們響應加薪、提高起薪;不過,多個勞工團體在場外丟擲饅頭抗議,怒吼賴清德只想聽資本家的話,卻不顧勞工對勞基法修正案的抗議。

2017-12-12 11:03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 趨勢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 趨勢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周二 (23 日) 發文指出, 蘋果已下修 2024 年 Vision Pro 出貨量至40~45 萬部,低於市場共識的70–80萬部以上,砍單意味不利 MR 頭戴裝置、Pancake 和 Micro OLED 等新趨勢發展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2024-04-24 10:46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近期發展迅速,移入人口增加,台中市勞工局也邀請30家企業提供上千個工作機會,將在4月27日上午10時在龍井區公所舉辦海線地區徵才活動,平均薪資上看3萬7000元,其中天力離岸風電、永信基金會及台灣知識庫最高薪資達6萬元。

2024-04-24 10:1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