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早餐會/林伯豐先點空污費、一例一休與電力供應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2)日上午7點半出席「工商早餐會」致詞時表示,空污費、一例一休、電力供應是最關鍵的工商訴求。林伯豐認為,在空污費用部分,建議與燃料稅一併檢討,並制定獎勵式或補助式誘因,鼓勵企業改善;一例一休部分,林伯豐則是期待行政院與立法院對於勞基法草案的朝野協商;電力供應部分,林伯豐認為綠能與天然氣如何填補電力缺口是重點,工商界也期許維持合理的價格並避免限電危機。

行之有年的「工商早餐會」今(2017)年是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與林伯豐共同主持,並邀請各企業大老及財經部會首長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許虞哲等,共同討論工商議題。林伯豐致詞時指出,工商界在書面提議共有7大議題39項建議,包括5缺的後續規畫、稅制改革、創意經濟、產業創新、促進金融業對外發展、新南向與兩岸議題、平衡國內區域發展等7大要點

林伯豐開場時先稱讚賴清德上任以來,改善投資環境不遺餘力,除召開5次加速投資台灣會議、公共建設執行力、法規鬆綁、增加民間投資、建構新創環境友善議題,並透過務實的策略,排除外界對於產業五缺障礙的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伯豐也表示,近期以來,行政院更多次召開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議,並由賴清德親自說明勞基法、空污法,他對於賴清德及行政團隊,表達感謝跟敬意。

立法院仍在討論的空污法草案,行政院原規畫隨油徵收並依中央空污防治標準規定收費。林伯豐認為,空汙防制確實是很重要的議題,但訂定不宜過嚴,應參考各國法規,他建議制定獎勵式或補助式誘因,鼓勵企業改善,此外他也提議空污費用應與燃料稅一併檢討。

至於勞動基準法草案,也就是一例一休的問題,林伯豐表示,在賴院長出面協調後,勞基法草案已通過一讀進入朝野協商階段,工商界期待行政院能持續與立法院協商、溝通,並兼顧經濟發展與勞資和諧以及勞工權益的面向,順利完成修法。

在穩定的能源供應部分,林伯豐指出,綠能與天然氣如何適時填補去煤廢核的發電缺口是工商界相當關切的課題,如何避免限電危機出現並同時維持合理的價格,也期待政府審慎規畫並希望能詳細對外說明,化解工商業界的疑慮。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也應邀出席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蔡明忠,張忠謀。(圖/記者周宸亘攝)

關鍵字: 空汙台塑台電碳交易排碳量經濟部林伯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 歷屆閣揆和工商界的溝通橋樑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 歷屆閣揆和工商界的溝通橋樑

行政院長賴清德原本在明天(5日)與工商協進會舉行首次早餐會,但是因為正在進行勞基法修法,早餐會已確定延期。回顧過去五年5任行政院長,除了前行政院張善政因為處於看守內閣時期沒有和工商團體藉由餐敘交換意見外,另外四位院長都有針對如何發展台灣經濟發表看法,值得當今賴院長參考。

2017-12-04 18:01

反映當前情勢問題 賴清德12日與工商界舉辦早餐會

反映當前情勢問題 賴清德12日與工商界舉辦早餐會

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與多個工商團體舉辦早餐會,於12日在台北花園酒店舉行,屆時工商協進會將針對稅改、勞基法修法,以及台灣五缺問題,特別是缺電部分,在會中向賴清德反映,屆時還會向行政院提出一份政策建議書。

2017-12-10 23:31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 歷屆閣揆與工商界溝通橋樑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 歷屆閣揆與工商界溝通橋樑

行政院長賴清德預計明(12)日與工商協進會舉行首次早餐會,這是賴清德上任以來首度與工商界正式座談。回顧過去五年5任行政院長,除了前行政院張善政因為處於看守內閣時期沒有和工商團體藉由餐敘交換意見外,另外四位院長都有針對如何發展台灣經濟發表看法,會談後的意見交換,值得當今政院作為施政參考。

2017-12-11 15:12

5年4任行政院長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共提出42項建言

5年4任行政院長 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共提出42項建言

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天(12日)將與工商協進會舉行首次早餐會,工商協進會將針對稅改、《勞動基準法》修法、和五缺問題(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在會中向賴清德反映,並提出一份政策建議書。《ETtoday新聞雲》也特地整理過去五年4任行政院長和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協進會向政府所提出的建議。

2017-12-11 18:3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