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早餐給賴清德下馬威?工商大老提39項發展建議!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下馬威?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人進行上任後首次的早餐會,賴清德會前、會後都感謝企業響應加薪3%,工商大老們則是端出共有7大議題39項建議的書面提議,包括5缺的後續規畫等7大要點「回敬」。產、官過招,究竟台灣五缺要怎麼解,《雲端最前線》12日邀請立委黃偉哲、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財經媒體人蔡玉真深度解析。

工商協進會與行政院長的早餐會行之有年,這5年來除了賴清德之外還見了4任行政院長,包括陳冲、江宜樺、毛治國、林全,一共提出42項建言,陳沖時期,工商協進會提出油電價格雙漲,企業營運成本遽增:建請經濟部降低電費調漲幅度,並分階段調漲,減輕企業及民眾之負擔,並讓企業有調整因應之緩衝時間等等建議。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到了江宜樺在任時,工商協進會建請政府重視我國競爭力連續三年下降之警訊建請勞動部勿修法科以雇主無法給付勞工退休金或資遣費之刑責,以免影響國內外企業投資意願,引發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提高之風險;毛治國時期則是建議行政院未來推動新一波財政改革方案。

到了林全,工商協進會則是建請中央政府嚴肅面對「地方自治」與「環境保護」對企業發展造成之重大障礙,以免影響地方產業發展、勞工工作權及廠商投資意願,以及建請勞動部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研擬增加勞工特休假作為「週休二日」之配套措施時,考量企業對勞動成本上漲之承受能力,以免對企業之營運造成沉重負擔。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來到賴清德時期的早餐會,由賴清德與林伯豐共同主持,並邀請各企業大老及財經部會首長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許虞哲等,共同討論工商議題。工商界在書面提議共有7大議題39項建議,包括5缺的後續規畫,林伯豐則指出空污費、一例一休、電力供應是最關鍵的工商訴求。

呼應加薪部分,林伯豐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起薪3萬元以上的提議,他認為上市櫃公司都會盡量配合,「實際上我們的起薪加上我們的產銷獎金遠遠多出這個數目。」工商界也針對賴清德的提議,表示若起薪逾3萬元、應5年內不調基本工資。林伯豐認為,基本工資應依照過去協商辦法調升,過去2年調整幅度都超過協商辦法,「因此短期內不宜調升基本工資。」

產、官過招,究竟台灣五缺要怎麼解,薪水該如何加?《雲端最前線》12日邀請立委黃偉哲、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財經媒體人蔡玉真深度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