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腹脹不舒服抹薄荷? 恐影響神經「2歲以下絕對不可以」

▲直覺式顯圖。

▲許多家長會幫小孩抹薄荷來緩解不適。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開業藥師/沈采穎

Q:肚子不舒服以前長輩都會拿薄荷給我們擦,如果是寶寶也可以用嘛?會不會太刺激?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2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可以使用薄荷類產品,有可能會影響到神經、呼吸系統,一定要避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采穎指出,幼兒的神經系統發育還沒有完全,且身體很小,使用薄荷醇(menthol)類產品後經皮膚吸收可能作用到全身,進而影響神經系統發育

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指出,自然界薄荷屬植物大多含有薄荷醇成分,其他類似物質有樟腦(camphor)、冬青油(methyl salicylate)等,這些物質具有芳香與清涼作用,可以清涼、止癢、止痛、放鬆平滑肌、抑制神經系統等。也因為其神經抑制作用,未滿2歲嬰幼兒的嚴重不良反應較多,使用過量可能會引發癲癇、意識障礙、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

▲新生嬰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圖為新生嬰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食藥署已要求含類成分產品的說明書應加註相關注意事項。包括吸入劑、擦劑及滴鼻劑,說明書應加註「嬰兒及2歲以下的兒童應禁止使用」,其他外用劑型,則應加註「2歲以下兒童之使用須詢問醫師或藥師」。

國健署則提到,嬰幼兒腹脹的原因包括腹部疾病、生病時腸胃道蠕動減少、遺傳體質等,不需要使用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其療效亦未經研究證實。

沈采穎說,如果寶寶常常出現腹脹不舒服的情況,建議先審視每次餵奶後的拍嗝是否確實,另外也可以檢查奶瓶奶嘴是否合適,有沒有增加幼兒吸入空氣等狀況,若持續不舒服,建議應該找專業醫師診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